得了痛风不节制 易引发高尿酸肾病

2016年09月12日12: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得了痛风不节制 易引发高尿酸肾病

很多人都知道,尿酸高会导致痛风,但很少有人知道尿酸高还会导致肾病。专家表示,高尿酸已经成为国内外肾衰竭的主要病因之一,对疾病早期、持续的治疗是预防肾衰竭的有效方法。

据了解,孙大爷每顿饭都必须有肉或是海鲜。三年前,他自己的脚部突然红肿、疼痛,有时甚至疼得走不了路。到医院一查居然患上了痛风。医生叮嘱他除了按时服药之外,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前一段时间的一次的聚餐中,他吃了一些小龙虾和螃蟹。次日清晨,他就发现自己脚痛,并且肿胀得连穿鞋子都困难了,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发现,孙大爷的痛风竟引发了继发性肾病。病因是由于高尿酸导致。

据介绍,尿酸性肾病就是我们常说的痛风肾病,其实就是血液中的尿酸盐浓度达到过饱和状态,结晶沉积于肾脏而引起病变。痛风性肾病特别“青睐”肥胖、喜肉食及酗酒者。历时较久的痛风病人,约1/3有肾损害,所以痛风患者,尤其是病程较长的病人,必须有预防痛风肾损害的意识。

特别提醒,一般来说,痛风肾病多在不知不觉中发病,而且进展缓慢,有约20%的病人并发尿酸性结石,可出现肾绞痛、血尿或尿中排出尿酸石。

尿酸性肾病如能早期诊断并给予恰当治疗,控制高尿酸血症和保护肾功能,肾脏病变是可减轻或停止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及早通过调理五脏入手,全面防治。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