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年女性也要防痛风

2016年08月18日09:37 | 来源:老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女性也要防痛风

提到痛风患者,大家好似都默认是男性,但从发病概率来讲,虽然绝大多数是男性,但女性也有痛风的可能。叶珊慧指出,绝经后女性有一定概率会出现痛风,在出现关节红、肿、热、痛时,不要单纯以为是关节问题,或是忍耐硬抗,需及时排查下痛风的可能。

绝经后女性易引痛风

刘奶奶今年73岁,患有关节炎好多年了,每逢天气变化,关节疼痛都是家常便饭。但这次却与往常不同,刘奶奶的手指肿得很厉害,而且疼得碰不得,只要碰到就好似刀割一般,而且手指关节也已变形。本来还准备忍忍就过去的刘奶奶终于忍不了了,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刘奶奶痛风急性发作。“我都70多岁了,怎么还会得痛风?不都说这病是男的才得吗?”刘奶奶非常疑惑。

叶珊慧表示,痛风的发病与人体的代谢和尿酸排泄有关,女性经期可以分泌雌性激素,能够帮助尿酸排出,所以女性在绝经前几乎没有可能患上痛风。而女性绝经后分泌雌性激素的能力减少,降低排出尿酸的能力,所以绝经后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要格外注意预防痛风。

绿豆汤、老火汤成诱因

夏季是痛风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夏季饮食很多都可能成为痛风的诱因,如绿豆汤、烧烤、啤酒、海鲜等,当然还有广东人四季都不可缺少的老火汤。尤其是很多老年女性都是家中的“清扫机”,孩子没吃完的东西,舍不得扔,最后总是进了妈妈或奶奶的肚子,这更是加剧了痛风的风险。

叶珊慧表示,老年女性预防痛风要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每天要喝足够的水,促进尿酸排泄,建议不少于2000毫升;有饮酒习惯的女性首先要戒酒,尤其是啤酒;少吃嘌呤高的食物,要注意豆类的嘌呤含量很高,所以绿豆汤、红豆沙也要少吃。另外,如已经痛风发作,接受降尿酸治疗时,用药半年且维持尿酸在理想水平才可停药。(指导专家:叶珊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