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阿司匹林术前7天停服

2016年09月0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司匹林术前7天停服

为防血栓形成,不少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天都要吃1次阿司匹林,同时就诊时医生还会提醒患者:只有坚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才能持续控制血小板凝集。

术前停,防术中出血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建华建议,如果是要做手术,患者一定要提前7天停药。阿司匹林抗血栓形成的同时还会增加出血风险,长期吃该药的患者如果需要做手术,可能会增加止血难度,因此手术前一定要停药。

王主任此前接诊的一位进行腮腺切除手术的患者,就是因为没有停药导致脸部异常肿胀。在此也建议医生决定给患者手术前,先和内科医生进行沟通、交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制订用药方案,以防出血事件发生。另外,有特殊情况的孕妇,最好在分娩前2~3个月停用阿司匹林,防止胎儿出现脑出血,但具体情况还要询问自己的主治医生。

胃溃疡患者如果溃疡面有液体渗出,甚至是溃疡表面有出血表现,也需要马上停服阿司匹林,并且要经正规治疗4个月,胃溃疡转为愈合期或瘢痕期,再考虑重新服用阿司匹林。对于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患者的用药剂量则要由医生根据病情而定,但手术前应提示医生此前的用药史。

术后停,防关节肿胀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在医治的十余例膝关节反复肿胀的患者中却发现,常吃阿司匹林是导致关节术后肿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停药一段时间可消肿。阿司匹林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病的经典老药,其药物疗效和安全性是经得起验证的。只是从一名骨科医生的角度来看,如果在手术或是扭伤后长时间出现膝关节肿胀,不妨回忆一下自己是不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建议老年朋友一年中如果吃了9个月的阿司匹林,可在医生指导下停用9个月药,给凝血系统一个调整的过程,避免关节内因慢性出血导致肿胀。

检查前停,不影响尿酸排泄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会想到痛风。其实,尿酸高还可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甚至会在不知不觉中对肾脏造成损害。因此,在体检中发现尿酸超标一定要引起重视。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提醒大家,血液中尿酸的水平是波动的,会因检查当天的身体状况、前一天的饮食、运动量、使用的药物等不同而产生变动。

尿酸检查的最佳时机是清晨空腹状态下。在检查尿酸的前一天,应注意清淡饮食,避免饮酒和进食肉、鱼、虾等高嘌呤的食物。部分药物如阿司匹林、利尿剂和一些降压药,会影响到尿酸的排泄,检查前最好停用5~7天。如果病情需要不便停药,检查后发现尿酸异常,需要咨询专科医生,结合自己服用的药物,来把握高尿酸的治疗指征。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