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海鲜夜宵下肚 关节肿了肾伤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开出痛风门诊,来就诊的多是管不住嘴的中青年

2016年08月19日08: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一顿海鲜夜宵下肚,关节肿了肾伤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开出痛风门诊,来就诊的多是管不住嘴的中青年

夏天到了,很多年轻人喜欢下了班之后,约上三五好友吃个夜宵。最近,28岁的小李跟朋友吃了一顿夜宵,结果,吃出了急性肾损伤。

这事儿,其实不能全怪夜宵;要怪,只能怪他自己,管不住嘴,不听医生话。

小李年纪轻轻,就患了痛风,经历过好几次痛风急性发作。

一开始,不用吃药,熬一熬,痛就缓解了;后来发作,就吃止痛片,挺管用。所以,他一直没有听医生的建议,进行正规的降尿酸治疗。

医生提醒他,吃东西要忌口,一些高嘌呤的食物,比如海鲜、动物内脏最好少碰;酒,尤其是啤酒,最好也不要招惹。但是他都没怎么太当回事,觉得有止痛片,就万事大吉了。

上个星期,小李跟朋友吃宵夜。他们去的这家店主打海鲜,小李吃了不少,啤酒也没忍住。一周之后,他发现左脚脚踝关节肿起来了,皮肤红红的,还火辣辣的疼。

根据以往经验,他知道自己的痛风又发作了,找来家里的扶他林涂上,还找了降尿酸的药吃。但是,这次没有像以往一样轻松搞定,关节的肿痛越来越明显,人还发起了烧。

这次,小李没敢冒险,马上去了医院。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科,医生给他查了肾功能,检查结果:尿酸650μmol/L,肌酐540μmol/L,急性肾功能损伤。

这样的结果让小李傻眼了:痛风不就是关节痛吗,怎么还会影响肾脏?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内科主任鲁盈解释说,痛风的基础是高尿酸血症,而尿酸是人体内的一种垃圾,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如果尿酸太高,通过肾脏排泄时就会有一部分尿酸沉积在肾脏组织中,对肾脏造成损伤。另外,这次小李的急性肾损伤跟他滥用药物也有关。“治疗痛风,重在平时控制好尿酸,而不是止痛。”但是,鲁医生碰到很多患者,都跟小李一样,好了伤疤忘了痛,平常不注意控制尿酸,急性发作时,错误地服用降尿酸药物,导致血尿酸剧烈波动,反而导致了病情加重。

鲁医生说,希望痛风患者能记住这句话:痛风是尿酸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要想控制住痛风,必须控制住尿酸。另外,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增加,会引起血液浓缩,血尿酸相对升高,因此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记者丁颍鹃 通讯员何梦吟)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