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蔬关注度大数据发布 足量果蔬可防多种慢病

常  工

2016年09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中国国民果蔬关注度大数据》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增加日常果蔬摄入可预防多种慢病。专家指出,尽管果蔬关注度日益增高,但实际生活中,果蔬摄入不足仍是老大难问题,尤其水果的日常摄取量仍远低于每天200克至350克的推荐标准,只达到40.7克。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表示,水果、蔬菜中富含丰富的天然营养素,对维护日常健康、预防慢性病很有益处,其中,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功能,有效预防结直肠癌,尤其对容易面临便秘困扰的女性族群十分有益。

  针对糖尿病人是否能够吃水果的问题,有关专家表示,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选购时应了解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数,其中苹果、梨、香蕉、奇异果等都是不错的低糖水果。果蔬中同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一些水果中含有吸水性极强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摄入后在胃部膨胀变粗,减缓食物中糖分的移动速度,进而控制糖分的吸收速度,也可达到减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公众应增加每天摄入足量蔬菜、水果的意识,尤其是水果的摄入量目前远低于推荐量,应当通过广泛倡导宣讲,使越来越多的人将水果当成每天均衡膳食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大数据分析显示,蔬菜关注度明显高于水果,而叶类蔬菜的关注度偏低;高血压、糖尿病、肠癌三大慢性病占据中国国民关注度前3位;女性人群更为关注果蔬防治便秘、抗氧化,而男性更为关注果蔬预防糖尿病、心脏病等话题。

  专家表示,蔬菜、水果在均衡膳食中起着重要作用,应当“果蔬进餐盘,健康每一天”,建议成年人按照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300至500克蔬菜、200至350克水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