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基层好医生”系列报道——

王虎军塞外行医十九春 做基层健康守护者

2016年09月05日09:5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8月18日,王虎军单膝跪在地上给小患者做检查。高奕楠摄

人民网鄂尔多斯9月5日电  (高奕楠)“王医生,请给我爱人看下,一早就说腰疼得厉害。”“王大夫,帮我写一下,这个药要怎么吃?”“王医生,我们下次什么时候再过来扎针灸?”“王医生,孩子现在好点了,是不是需要停药啊?”当记者走进这个“中西医诊所”的时候,看到的是这么一个忙碌的场景,十几位患者和家属围着王虎军,七嘴八舌地问,王虎军一边耐心回应着大家的提问和要求,一边有条不紊地给患者诊治。

此时的王虎军正蹲在地上,给一位四十来岁的男患者的腿上施针;一位五十几岁的女患者坐在不远处的木椅子上,手臂上也扎着针灸;坐在靠窗边的木头沙发上,还有三位患者等待就医。施完针,王虎军大步走回座位上,给一个七旬的老妇量血压,老人身后还站着一位怀抱婴儿的年轻母亲和三五个男女,时不时有几个小朋友嬉闹着从这些大人的身边跑来跑去……原来,这些都是一早来找王虎军看病的患者和家属。见到记者进来,王虎军根本抽不出时间和记者打招呼,只能歉意地点点头,示意等候片刻。

王虎军的中西医诊所开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内一个叫嘎鲁图的小镇上。“王医生医德好,人可幽默,对患者态度也好。”“我离这儿少说也有5公里,但是有个头疼脑热就会过来找他看。”“王大夫是乌审旗口碑最好的大夫,他这儿还能代煎中药,很方便的。”屋里等着的病人得知记者要来采访王虎军,都争相热情地给介绍起来。

从独立执业开始,王虎军已经行医十九年了。从一个中专毕业生,一步一步成为百姓口中的好医生。他的中西医诊所也从原来的40来平米扩展到现在的200来平米。他和妻子还有两个儿子就住在诊所二楼,每天早上八点不到,他就下来一楼开诊,因为一早就有患者过来排队等他医治。夏天,天亮的早,开诊的时间也会提前到七点多。“我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要我人在乌审旗,就会开诊、出诊。生病可不分时间啊,不会因为今儿是周日就不得病。”王虎军一边打趣的说,一边麻利地收拾着一个明显褪色的棕色药箱。

8月18日,王虎军蹲在地上给男患者在腿上施针。高奕楠摄

从记者早上九点到达诊所开始计算,王虎军一上午接诊了39名患者,眼看着到了十一点了,他没顾上喝一口水,就准备开车去距离嘎鲁图百余公里外的患者家里出诊。在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中间,王虎军对记者袒露:“当医生有苦有泪也有甜,行医中间看到患者病情好转、病愈我心中甚感欣慰,感觉自己没有白学一身技术;遇到没有治好转院的我的心情也郁闷,自己咋就没有妙手回春之术!”

“当医生就得不断学习,不论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是夜里12点还是1点,我都得翻几页书再睡觉,这个都习惯了。”王虎军一边说,一边给记者比划着他床边落着的书足足一米多高。这些书里除了中医中药书籍、订阅的西医刊物还有一些历史、时政方面的书籍。“我特别爱看书,在这一点儿上,我大儿子随我,也爱翻看各种类型的书。”谈到自己的小家庭,这个出生在北榆林毛乌素沙漠边的西北汉子突然不好意思起来:“一年到头,我都扑在看病上,大年三十儿还出诊呢。家里都是我妻子一个人忙,还得拉扯着我们的两个秃小子。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跟着我受苦了……”

从医十九载,王虎军每年出去进修三五次,每一次都有收获。通过进修学习了优秀的适用于基层的特色诊疗技术,回来后在诊所开展这些业务。在病人口中,王虎军不论哪一民族,不论男女老幼、无论富贵贫寒,都一视同仁,细心诊治。从病人的角度出发,能打针就不输液,能吃药就不打针,能用小方子解决就不给开太多药,看一次病比公立大医院便宜不少,关键疗效也不差。他用土霉素、乳酶生和地芬诺酯片研末治疗小儿腹泻,药量少、药效好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8月19日,王虎军出诊到距离诊所百余公里外的镇上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 高奕楠摄

王虎军曾经遇到过一位四岁患儿,孩子高热惊厥,家长从距诊所一百来公里的家里把孩子急送到他的诊所。一进门,孩子的家长就嚎啕大哭,求他救救孩子。据王虎军回忆,当时他一边极力安慰家长,让他稳定情绪叙述孩子的病情,一边急行针剌人中、涌泉、合谷、百会控制抽搐。经测量,孩子体温39.8摄氏度,心率116次/分,血压118/76mmhg,神经系统检査未见异常。施针后,孩子的抽搐被控制住了,后面又进行输液等对症治疗。观察二日后患儿再未抽搐,病愈回家。

还有一次,有个邻居打电话求助,说他年近九旬的老母早饭后出现气短、呕吐并伴有上腹痛。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情况危急,王虎军赶紧放下诊所内的患者过去出诊。经过观察发现,呕吐物为胃内容物,脉膊疾且结代,老人出冷汗。王虎军有对老人听诊,发现第一心音低钝且心律紊乱。他赶紧告诉这家人,怀疑老人突发心梗需要住院治疗。据王虎军回忆,这家人可能不知病情的严重性,就一直让他给老人输液。后来又说不懂该如何办理住院手续,又怕路上病人有什么不测要求王虎军送他们去医院。为了能让老人尽快得到救治,王虎军就开着自己的车把病人和家属送往乌审旗人民医院。多亏送得及时,老人最后转危为安。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王虎军深谙“三分治七分养”的道理。他逮着机会就给患者和家属做健康科普。镇上的人文化水平有限,不太容易接受新知识。“接受不了,我就多讲,反复讲,不怕他们不明白。”王虎军说。在看病过程中,除了常规的医嘱,他会给患者和家属讲很多似乎和病情无关的话:对于腹泻患儿的饮食,他叮嘱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对于感冒的老年人,他叮嘱多休息,少干点家务活,避免疲劳;对于爱运动的年轻人,叮嘱出汗后不能马上洗浴,避免受凉……

“在我们这里,王医生就是我们大家伙的健康守护者。”一位79岁的老妇人竖着大拇指这样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