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张伯礼院士:中医学从来不是封闭的

2016年09月05日09:1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惠州9月5日电  (记者马晓慧)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两院院士及众多国内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会议,畅谈中医与科学,畅想中医药未来。

图为张伯礼院士做报告(摄影:马晓慧)

4日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作题为《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机遇与任务》的大会序言报告,张伯礼院士在报告指出,对于中医药而言,“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是成功的经验,我们一定要坚持。

张伯礼院士说,中医药学从来不是封闭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粗大黑不是中药的本色,现代化的中药依然是中药。

他介绍,在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方面,我们根据国际惯例,建立了中医药传统知识分类编码系统。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IGC提交的“关于使用数据库对遗传资源和遗传资源相关传统知识进行防御性保护的联合建议”及相关技术要求,研制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数据库。整理加工了21种经典方剂文献,建立了38000余首方剂名录,并提供了名录的原始出处证据。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项目调查登记工作,已有3874项登录工作平台。

张伯礼认为,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中药现代化取得了突出成绩。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将产生原创性成果,将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将引领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为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医改难题做出贡献。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题为“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

人民网健康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详情请点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专题。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