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科学大会:惠州的中医药基因与梦想

2016年09月04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2016年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正式在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

惠州——惠民之州。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召开使这座千年历史文明名城,再次变得光彩夺目。中医科学大会寄托了惠州——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的中医药基因与梦想,中医与科学在这里融汇,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碰撞。


    这是一场“弘扬青蒿素精神 传承创新中医药  共促人类健康”的“华山论剑”。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院士、1位国医大师及众多国内医药领域知名专家齐聚罗浮山,坐而论道!罗浮山也正式成为中医科学大会永久会址。

惠州罗浮山是道教名山,也是岭南著名的中草药宝库,这里常年生长着3000多种植物和1200多种中草药,自古以来便是名家医家寻访宝地。公元334年,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道学家、药学家和化学家葛洪,为躲避战乱、修道炼丹,隐居于罗浮山,并在此著《抱朴子·外篇》《肘后备急方》等医学名著。其中,《肘后备急方》一书因便于携带、适用临床应急,被称为中医史上第一部临床急救手册,很多药方影响甚至沿用至今。

“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书中记载的这句话在千年之后改写了现代中医药历史——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受到启发,成功提取青蒿素,研发抗疟新药,获颁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为纪念葛洪的突出贡献,惠州在罗浮山葛洪当年采药的地方筑碑为证,种植青蒿,建立青蒿园,供游客参观、学习、了解。自此之后,罗浮山景区的青蒿园就成为游客争相踏足的景点。

令人惊喜的是,葛洪博物馆于9月4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开幕前期,正式开馆。通过展品、雕塑、环幕影院等方式,充分展示葛洪生平、成就及其影响,同时展示我国女针灸家鲍姑和我国第一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生平事迹及其成果。

正是葛洪等无数名家名医积淀的医学文化资源和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造就了罗浮山独特的中医药发展基因。开辟于宋代的罗浮山“洞天药市”一度是岭南地区最大的药市。鼎盛时期,药市绵延数里,药商云集。

如今,罗浮山中医药发展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惠州正积极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个基地”,传承和弘扬罗浮山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和健康服务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同时,规划建设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牵手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积极寻求产业崛起之路,以重现罗浮山“洞天药市”盛景。

近年来,惠州也在加快中医药文化建设。2011年,罗浮山成功入选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不久前又获评为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借助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东风,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也同期在罗浮山正式举行。此次博览会共有五大亮点:名中医义诊惠百姓,艾灸养生体验服务群众,中医药展品聆郎满目,本土专区感受独特魅力,科研院所共享中医药创新成果。

惠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一座风光秀美的生态丽城,一座特色鲜明的工业新城,一座幸福和谐的文明之城,更是一座具有中医药基因和梦想的现代化城市。“十三五”时期,惠州计划建立起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振兴中医药发展。这是惠州人民之福,更是中医科学之福。(顾建军)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