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发布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2016年08月17日13:42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发布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近日,《甘肃省“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该省政府中医事业投入占卫生事业投入比重达15%以上,中医医院年总诊疗人次占全省医院年总诊疗人次比重28%以上,中医药养生知识普及率达90%以上。

《规划》明确了9项重点任务,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市州成立中医药管理局,所有县级卫生计生委设置中医药科(股)。所有综合医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各西医临床科室设置中医综合治疗室。支持平凉市建设针灸大学,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开设中医岐黄班。

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培养实用性中医药人才1000名,高层次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人才300名。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所有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100%的中医医疗机构开通养老机构与中医医院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

着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以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为重点,重点打造岐黄中医康复疗养基地等。开展中医整形美容、减肥、毛发移植等服务项目,开发以当归、党参、黄芪、苦水玫瑰、兰州百合等为主要原料的养生保健产品。持续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打造“敦煌医学”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平台,加强皇甫谧文化园、岐伯圣景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

努力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建设六大中药产业园区、十大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以陇西为中心,打造全国中药材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全面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建成岐黄中医学院7个,中医药对外贸易的国家和地区扩展到30个以上。

《规划》还明确了加大中医药资金投入等保障措施,要求优先扶持发展陇药企业技术改造、仓储建设、节能减排和循环生产项目。将中医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医疗机构收费项目目录。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充分体现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继续实施中药饮片加成政策等。(记者赵维婷)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