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

2016年08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8月30日北京电  (李彦增)28日上午,时值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壹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据介绍,研究中心主任由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李全政教授担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张路霞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胡永华教授、周晓华教授、谢冰教授和王海波研究员分别担任副主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表示,研究中心要想真正发展起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依靠丰富的临床大数据解决重大的临床医疗问题,为国家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卫生政策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方案。同时,中心要解决管理运行机制的问题,如何建立以医学为主导、问题导向的工作;同时将中心的运作落地实体,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研究中心要实行开放的政策,不仅要纳入北大各学科的成员,还要不惜一切力量,吸引全国有意从事大数据研究的青年才俊。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指出了,国家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的大形势下、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及应用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医学部詹启敏主任表示,健康大数据不仅是临床诊断治疗数据,还包括流行病数据、临床试验数据等一系列基础研究的学术数据,是医学与交叉学科的交融和结合的产物。

活动现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介绍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情况,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筹建情况与组织构架。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顶尖大数据人才,以建成国际一流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产业转化平台为目标;再结合北京大学医学部优质的医疗资源,研究中心势必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研究中心主任李全政教授表示,研究中心的长期战略宗旨为集成多源健康医疗大数据、采用国际前沿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国家健康医疗战略、医学实践和全人群健康管理提供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同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促进产业转化,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产学研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据悉,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将开展国家级重大医疗战略和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以及标志性示范性临床应用研究,同时将开发一整套高效成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平台,并致力于推动全国医院大数据联盟。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李全政教授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欢迎国内外医疗机构、技术团队和相关产业的加入,共同推进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学科产学研的一体化建设。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儿童医院今起取消全部窗口挂号 急诊不变 昨日,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内挂出通知称“全部窗口取消挂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儿童医院现场了解到,此前可挂号的收费窗口及各楼层收费挂号处从今天起均取消挂号服务,门诊一楼保留一个预约窗口,预约未来7天的号源,当日号不可挂。急诊现场挂号方式不变。此外,手机APP的预约挂号时间改为当日8点,放号时间为0点不变。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透露提高睡眠质量10大秘诀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英国营养学家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在自己的新书《睡得更明智》中,为大家提供了10个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