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疗并非完美无瑕 是时候破除“洋迷信”了

2016年08月31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是时候破除“洋迷信”了

  瞧,这就是美国的医疗。也许只是个例,但至少说明了一点,美国的医疗虽然技术发达,却也并不像国内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完美无瑕,也同样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可能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少人的脑子里还持有某种思维定势: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管做事还是处世,总是不相信身边熟悉的人,而是盲目地信奉外人的话。更让人想到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不管三七二十一,外国什么都是好的,自己国家的啥都有问题。这显然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透过一系列医疗案例,是不是该让那些还抱有“洋迷信”的人如梦惊醒了呢?诚然,中国的医疗还不尽完美,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但不容否认的是,我们正在大踏步向前发展,比如全民基本医保、新农合,以及正在积极推动的异地报销、降低药价等等一系列医疗改革举措的相继推出,全民正在享受越来越多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一件事、一种做法,好不好、对不对,要拿事实说话,要有一个统一衡量的尺度,而不能随着自己的性子“想当然”。

  回到看病话题。我们既不要把老百姓的看病,想得那么难那么贵,也需要清醒认识到,它是一个难啃的改革“硬骨头”。只有客观全面地看待这个问题,才能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进一步理解中国式医改问题的难点与重点,从而加大医改力度,推动“健康中国”的实现。(北京 孙广勋)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