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帕金森病,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6年08月29日09: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帕金森病”患者在手术。(图片来源:新华网)

说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但是对于当年看过这届奥运会开幕式的人来说,谁都不会忘记一代拳王阿里颤颤巍巍举起双手点燃主火炬时的经典画面。此时的阿里已经被帕金森综合症折磨了近20年之久,但阿里依然充满勇气,敢于拼搏,这一刻,所有人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

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经生物学研究室主任陈彪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有肢体震颤、肌肉僵直和行动迟缓,其它表现还有面部表情减少、皮肤油脂分泌增加、说话声音低、眨眼和吞咽动作减少、流口水、写字越写越小、走路时患侧上肢摆动减少、迈步时腿突然“僵住”、患侧脚步拖拉、姿势不稳、情绪低落等。

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很困难,若患者在临床症状已非常明显时再就诊,很可能患者的神经元已经被损害,将会对患者生活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帕金森病能被治愈吗?

帕金森病对神经元的损害是无法逆转的,临床治疗中使用的药物只能延缓却无法终止这种损害,更无法治愈该病。从理论上来说,尽管帕金森病不能被治愈,但积极的治疗却能缓解患者的症状,手术和药物都是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对于一些患者,“细胞刀”手术和“脑起搏器”手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症状。

帕金森病是老年痴呆吗?

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其实并不是一种病。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症状表现为日益健忘、智力退化,但四肢运动能力正常;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则主要是四肢运动能力出现问题,但神智清晰。

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目前帕金森病具体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或许与环境、遗传、年龄、氧化应激反应等因素有关。

防治帕金森病面临哪些问题?

近年来,尽管我国帕金森病的发病率在逐年递增,但还是没能引起广大民众的相关重视,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在病情已进入中、晚期时才去医院就诊,但这时的病情往往已经很严重,不利于帕金森病的治疗。

怎样照顾帕金森病患者?

关爱与照顾帕金森病患者,最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经常与患者沟通及交流,让患者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及他人的关怀,以增强他们治疗和康复的信心。同时,也要学习与帕金森病相关的知识,帮助患者培养一些兴趣爱好,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宋怡然)

本文科学性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