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可改善帕金森病症状

2016年08月20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导引可改善帕金森病症状

【延伸阅读】

如今,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在临床应用中,也收获了良好效果。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尚没有一个普遍有效根治帕金森病的方法。长期以来,对于该病的治疗,往往重药物和手术,康复干预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实际上,康复干预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延缓病情进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发现,因吞咽障碍、步态和平衡障碍等导致帕金森患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而通过相应的导引康复干预,可大幅降低这一风险。从2012年起,上海传承中医导引学研究所就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合作,应用中医导引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疾病各阶段的典型症状进行康复干预。临床观察显示,帕金森病导引康复法通过疏导经筋,影响脏腑,改善气血循行,濡养脏腑,对巩固治疗效果,减缓乃至消除吞咽、步态、发音、心理障碍等症状效果明显。

此外,导引对于智力障碍康复干预、慢性病疲劳综合征康复干预、骨关节相关疾病干预及老年人体质干预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尝试。(作者为上海传承导引研究所非遗传习培训中心主任 严石卿)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