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开展医卫援黔行动

2016年08月29日14:01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院士专家开展医卫援黔行动

  8月27日,院士专家医疗卫生援黔行动在贵州省正式启动,院士专家与贵州省部分医院签订援助协议。今后5年,援黔专家团将通过多种形式在贵州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工作,助力贵州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

  据介绍,贵州省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是制约该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医疗卫生人才严重缺乏,是制约该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2016年,贵州省政府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发起院士专家医疗卫生援黔行动,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为首席专家,聚集一批关心支持贵州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院士专家团队,以智力援黔、技术援黔、学科援黔为重点,帮助贵州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目前,共有37名院士、350名专家加入援黔专家团,他们将到贵州省大医院、医学院校建立30个工作站(室),培养管理人才,培训骨干医生,指导临床教学、科研,推广医疗技术,打造重点学科等。目前已经开展的帮扶活动包括,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团长钟南山等15名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等11位院士到贵州省讲学、培训、示教,多名专家与贵州省医疗卫生机构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细化支持合作项目。

  据悉,贵州省力争到2020年聚集500名省外医疗卫生专家加入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通过5年的援黔工作,培养一批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使用一批先进诊疗技术,联合攻关一批临床科研项目,打造2个~3个西部领先、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临床重点学科。(记者王济林 通讯员吴婷婷 黄秋云)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