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皮肤科专家天津发展联盟成立

京津冀分级诊疗专病平台试点启动

2016年06月1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  全国皮肤科专家天津发展联盟14日下午宣布成立,同时,医指通互联网皮肤专病京津冀分级诊疗平台正式启动。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皮肤科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原会长、北大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朱学骏教授,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儿童皮肤病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教授,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农村卫生研究室副主任苗艳青博士,以及来自天津各大医院皮肤科的医生专家代表们出席。

嘉宾合影。官方供图

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对全国皮肤科专家天津发展联盟的成立寄予厚望。他表示,天津发展联盟的成立,是新医改的一种探索和创新,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先行者,期待在互联网+医疗的落地方面大有作为。

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则表示,中国的皮肤科正在走进一个最好的时代,天津发展联盟的成立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天津更多的患者可以借助联盟和平台的资源和优势得到更好的服务,这一服务模式和平台可以走向京津冀或走向全国。

皮肤科专家朱学骏教授从皮肤科学科角度发表了看法:互联网时代为皮肤科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好处,皮肤科是以形态学为主的学科,根据一张照片也能够提供诊断。天津发展联盟和医指通分级诊疗平台可以说是迎合了互联网时代、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全国皮肤科专家天津发展联盟首届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南开医院等三十多家三甲医院。同期启动的医指通互联网皮肤专病京津冀分级诊疗平台将充分发挥联盟的资源优势,同时进一步整合京津冀优秀的皮肤病专家资源,帮助京津冀皮肤科医生实现跨地域、跨医院的协同技术合作,探索医生多点执业,推动皮肤专病分级诊疗的发展,造福京津冀及全国更多的皮肤病患者。

联盟理事长刘全忠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皮肤科专家天津发展联盟是自发组织天津市的皮肤科专家,一方面为找不到专家的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也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不断改进自身,从而更好的服务患者。刘全忠特别强调,与医指通的合作是专家与基层资源的联合与对接,“医指通在天津做了约6年多的基础工作,在社区医院有着广泛的患者群、医生群,我们这种联合会更好,能够让山区、基层的患者都能够享受到联盟的专家给他们的服务。”

医指通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省级预约诊疗平台的老牌互联网医疗企业,在国家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下,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医疗服务新模式,今天在津举行全国首个京津冀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启动仪式,云集了一大批医疗专家团队,以及各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生团队,首创“医疗共享经济模式”,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更多的专病分级诊疗项目下沉社区,造福更多基层群众。

本次皮肤科专家联盟的成立及平台启动,是医疗联盟资源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的有益尝试,不仅推进皮肤医学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同时还有效促进了皮肤科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和远程问诊的智慧医疗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皮肤健康服务模式,以互联网+智慧医疗的模式为推进医改搭建了专业化的垂直服务平台。

医指通创始人李浩认为,互联网皮肤专病京津冀诊疗平台,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并“下沉”,让医疗资源彻底流动起来,不但解决基层医院人才队伍短缺以及专业性不强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搭建了三甲医院皮肤科专家、基层医院皮肤科医生以及患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