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武陵行”正式启程

2016年07月19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7月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中国人口宣教中心承办的“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武陵行”出发仪式在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顾秀莲主任为志愿者队伍授旗,并宣布2016年“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武陵行”正式启程。

为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引导全社会关注女孩生存环境,帮助女孩成长成才,倡导社会性别平等,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先后在安徽阜南、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展了示范活动。截至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区、市)组织开展了这一活动。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按照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及因地因人施策、切实提高扶贫针对性有效性的要求,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示范活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将与女孩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关系,并开设青春期健康课、梦想课、心灵成长课等特色课程,捐建“圆梦书屋”、捐赠“数字图书借阅机”等。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出发仪式上作动员讲话。王培安指出,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卫生计生系统、各相关部门多年的共同努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遏制,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呈现出稳步下降的态势,由2010年的117.94下降到2015年的113.51,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期末下降到115的规划目标。

王培安强调,社会性别平等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内涵,社会性别平等的实现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旨在激起女孩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热情,营造帮助女孩成长成才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引导全社会关注女孩生存环境,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关系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民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希望参加“圆梦女孩志愿行动”的各位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让武陵山区的贫困女孩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关爱;以实际行动宣传和践行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等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念;以实际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投入到“圆梦女孩志愿行动”中来,不断营造有利于女孩成长成才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社会不同行业的135名志愿者、武陵山区的女孩代表、各省(区、市)卫生计生部门的学习观摩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代表参加了出发仪式。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