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话养生 大观园中的养脾胃秘笈

2016年08月26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观园中的养脾胃秘笈

古时的富贵人家,重文轻武,一个个都是文弱书生像,出门坐轿子,在家靠椅子,吃得又精细,所以大多脾胃较虚弱,养生重点也在于此。

初到贾府,林黛玉与众人一起吃饭,观察到饭后茶水漱口的情景,回忆起当日父亲林如海教自己以惜福养身,云饭后务待饭粒咽尽,过一时再吃茶,方不伤脾胃。”现代医学解读,饭后立刻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吸收。《红楼梦》第四十一回写道,贾母带刘姥姥逛大观园,来到栊翠庵,妙玉向众人献茶一幕。妙玉说道,喝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不仅茶要小口地喝,《红楼梦》里,每个人喜欢的茶都不同。贾母看到妙玉奉茶就直言“我不吃六安茶”,这其中就有养胃的道理在,因为当时贾母刚和刘姥姥吃完一顿肉类丰富的饭,肠胃油腻,而六安茶是偏苦的一种绿茶,能清热解毒,肠胃较弱的人不适合,更不适合老人酒足饭饱后饮用。还有第六十三回写宝玉吃了面食,怕停食,林之孝家劝他饮“普洱茶”,宝玉饮后,顿时食欲便增。普洱茶有熟茶、生茶之分,熟茶性温,有暖胃、护胃、养胃的作用,可促消化,另外有一定的通经作用,适合女性喝。人在没吃饭的时候饮用绿茶会感到胃部不舒服,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重要物质——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

小说第六十四回中还出现一个养胃药材,话说尤二姐和贾蓉打闹时,二姐吃砂仁,贾蓉来抢。这砂仁不仅可以药用,民间把它当作调胃、养胃、助消化的保健食物,用来煲汤、炖肉、煮粥,甚至零食。

砂仁别称阳春砂仁,广东阳春出产的春砂仁是道地药材。自古以来,砂仁就是药食两用的良药。砂仁味辛,性温,归脾经、胃经、肾经,有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之功,常常用于治疗湿困脾胃、脾胃虚寒吐泻、妊娠呕吐及胎动不安等病证。《药性论》认为砂仁“主冷气腹痛,止休息气痢,劳损。消化水谷,温暖脾胃。”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砂仁具有抗溃疡、抗腹泻、促进胃排空和胃肠推进运动、利胆、镇痛、抗炎、抗血小板聚集和延长凝血时间等药理作用。

山药(淮山)也是在小说中多次出现的上等养脾胃的食疗药材,第十一回:秦可卿病重,王熙凤前去探望,秦氏提到老太太赏的枣泥馅山药糕,说:“……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倒吃了两块,倒像克化的动似的。”据《本草纲目》介绍,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泻、化痰涎、润皮毛。(记者李劼)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