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为啥突然飙升?未必糖尿病 调整可改善

受访专家: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苏本利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苏本利,主任医师、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医师分会常委

  62岁的老李患有痛风多年,前一阵子痛风再度发作,关节红肿热痛,伴发烧,不得不住院治疗。住院后,医生告诉他,随机血糖已经达到了20毫摩尔/升。老李吓坏了,觉得自己痛风未愈,怎么又添了糖尿病,况且自己平常并没有糖尿病口渴、多饮、多尿、消瘦的症状啊。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苏本利说,其实,有些人本身糖代谢就有一定问题,只是空腹血糖不高,没有糖尿病的症状。人体血糖代谢指标有两个,一个是空腹或餐前血糖,一个是餐后血糖。餐后血糖由于持续时间较短(餐后0.5~2小时),血糖高也很少导致空腹尿糖阳性。只有空腹血糖非常高的患者,才会产生口渴、多饮、多尿、消瘦等症状。而有些人平时血糖水平正常,突然出现感冒、发烧、拉肚子、痛风发作、手术、创伤等应激状态,才会使血糖显著升高。如果这种应激性高血糖状态持续时间过长,且没有被及时发现,可能会引起昏迷。 

  据苏本利介绍,其实,人体的各个器官在青壮年期间,均具有强大的储备功能,在无应激或静息状态下,人体的生命活动只需要调动器官功能的大约1/4,剩余的3/4以备应激(即短时间进食大量含糖饮食,或腹泻、创伤等状态)之需。 

  人体控制血糖水平,除了依赖胰腺β细胞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也要依赖胰岛素的功能。胰腺β细胞的分泌功能受遗传、年龄和胰腺炎症的影响;胰岛素的功能除了受上述因素影响,还更容易受到不良生活习惯和应激状态的影响。 

  一些人平时生活习惯不健康,比如习惯于高糖或高脂饮食、缺乏运动,并由此导致超重(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甚至肥胖状态(BMI超过28),引起应激性高血糖。还有的人虽然整体看起来不太胖,但腹部脂肪过多,也会造成代谢紊乱,出现应激性高血糖。 

  为了避免应激性高血糖,甚至今后糖尿病的发生,大家首先要重视自身健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去“挑战”胰岛细胞功能。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女性生过巨大胎儿者,肥胖或超重个体,患有高血压、血脂紊乱、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者),建议及早咨询内分泌科医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次,出现应激性高血糖 

  后,不要惊慌,也不要立即认定自己就是糖友。在治病期间发现血糖升高,患者除了遵医嘱治疗,更要重视自己的血糖水平,随时监测血糖变化并及时向医生汇报。治疗期结束后,要反省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复查血糖水平。很多应激性高血糖患者在其他疾病痊愈后,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可以使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

   (本文由本报记者王珠珊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