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杨梅伤肠胃 柑橘荔枝生痰多:别给病人送错水果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桂军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觉得看病人送水果既有营养,又美观大方,是最保险的礼物。但有些水果并不适合某些疾病的患者食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给不同的病人送水果。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

比较适合:山楂、杏、石榴、桂圆、黄皮等钾含量高的水果。 

不太适合:西瓜、椰子等水分大的水果。 

心脏泵血、肢体运动都离不开钾。钾低时,心肌细胞活动受损,心脏因缺钾而泵血无力,加上肌肉收缩无力,人会觉得虚弱疲劳。夏天人觉得疲乏甚至心脏病高发,和出汗多钾随汗液丢失多有关。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适当补钾。钾含量超过200毫克的水果有山楂(299毫克)、杏(226毫克)、沙棘(300毫克)、菠萝蜜(330毫克)等。一般来说,瓜类食物的含钾量都不太高,而摄入过多水分会迅速增加血容量,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尤其会让心衰病人难以承受。所以,尽量不要送心脏病患者水分大的水果。

呼吸道感染,尤其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人

比较适合:梨、枇杷、柚子等。 

不太适合:柑橘、荔枝等太甜、容易上火的水果。 

梨、枇杷、柚子等都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的作用。研究发现,梨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上述水果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还能帮助增强免疫力,战胜呼吸道疾病。甜食容易生痰,糖代谢还会产生二氧化碳,对呼吸系统不利。所以,吃柑橘、荔枝之类特别甜、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会加重痰多、咳嗽等症状。

糖尿病

比较适合:苹果、梨、柠檬、西瓜、葡萄柚、李子等。 

不太适合:含大量果糖的水果,如香蕉、猕猴桃、荔枝等。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不能吃含糖量相对较高、升糖指数(GI)高的水果。常见水果的升糖指数如下:苹果36,梨36,桃28,李子24,柚子25,猕猴桃52,香蕉52。一般GI低于45的水果,糖尿病患者都可以适当吃一些。西瓜的升糖指数虽然高达72,但水分大,升糖负荷低,糖友也可以适当吃一些。而且要看病情,若餐后血糖低于10毫摩尔/升,可适当吃些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并配合血糖监测。这些水果可以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既能避免餐后血糖高,又能避免低血糖。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比较适合:香蕉、木瓜等。不太适合:杨梅、柠檬、山楂、李子等。 

消化道溃疡患者最忌胃酸过多,否则会加重胃的负担。很多酸性水果都会增加胃酸分泌,不利于溃疡疾病的治疗。而香蕉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糖及维生素,还含有5-羟色胺,可以缓解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饭后吃少量木瓜,对预防胃溃疡、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功效。

腹泻

比较适合:葡萄、石榴、煮熟的苹果和香蕉等。 

不太适合:山楂、火龙果、西瓜、山楂、番石榴、蓝莓等。 

山楂、番石榴、蓝莓等是膳食纤维大户,而火龙果、柿子、草莓等带籽的水果也具有膳食纤维类似的作用,会刺激肠道增强蠕动,上述水果都可能加重腹泻。腹泻时,不妨吃些酸味水果,具有收敛作用,能让胃肠道蠕动变慢,对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和香蕉生吃具有润肠通便作用,不合适和腹泻患者吃,但煮着吃却有收敛作用,能缓解腹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