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后调调药 五种药需尤其注意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 吴玉波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先生是一个“老烟枪”,之前因为房颤长期服用抗凝药华法林。医生一直劝他戒烟,他就是不听。一天,王先生因为肺炎住了院,这才让他开始下定决心把烟戒了。可是,在口服抗凝药的常规监测中,医生发现他的监测值——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开始升高,这提示王先生有出血危险。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原因就在烟上。于是,王先生在医生指导下减少华法林用量,各项指标逐步恢复正常。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吴玉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吸烟者戒烟以后,药物达到期望疗效所需的剂量可能会相应减少。也就是说,戒烟后,香烟对药物的影响被消除。如果患者未减少药物剂量,会导致药物浓度相对增大,更易产生副作用。对于使用下列药物的患者来说,戒烟后最好调调药。 

  平喘药。研究表明,吸烟会加速平喘药茶碱的代谢。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药物半衰期缩短了47%,药物清除率增加了66%。因此,患者戒烟后,应观察是否出现如心悸、恶心等中毒症状,并监测血药浓度以便调整剂量,一般遵医嘱减小1/3左右。 

  降糖药。吸烟会影响血糖控制,导致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因此,吸烟过多的糖友需遵医嘱增大胰岛素用量。研究表明,吸烟的糖友比不吸烟者需增加15%~20%的胰岛素剂量。无法戒烟者,应避免在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半小时内吸烟。成功戒烟后,则可将药物剂量遵医嘱减少15%~30%,否则可能出现心慌、冷汗等低血糖症状。 

  抑胃酸药。服抑胃酸药如雷尼替丁等时,如果吸烟,不仅会导致胃部血管收缩,还可延迟胃部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吸收速度。因此,戒烟后,就需遵医嘱减少用量。出现嗳气、饱胀感明显等不适及时就医。 

  降压药。长期吸烟会逐步造成内皮细胞受损,心率增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压暂时性升高。此外,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等物质,能使血管收缩,影响降压药物,如阿替洛尔、美托洛尔、普萘洛尔等的扩张血管作用,从而降低药物疗效。所以,戒烟后也需减量,以免增大不良反应风险。 

  安眠药。烟草中的烟碱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可使人对安眠药的敏感性降低,药效变差,需遵医嘱加大剂量来维持。戒烟后,应立即在医生指导下,调整安眠药物剂量到正常水平,以免中毒。 

  总之,为使药物发挥应有的药理效应,减少不良反应,所有用药人群都应努力戒烟,并及时根据戒烟情况调整药量和用药方案。必要时,监测血药浓度,以便为调整提供依据,提高安全性。▲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魏亚峰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