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颈椎,会坐会睡

2016年08月25日19:0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呵护颈椎,会坐会睡

受访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疼痛科主任 林珂

颈椎病患者就诊越来越多,而患者年轻化、白领化情况愈为明显。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疼痛科主任林珂提醒:呵护好颈椎,要从日常生活中良好习惯做起,包括睡姿、坐姿以及运动方式的选择等。

颈椎问题表现多种多样

林珂介绍,颈椎问题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是颈部酸胀与疼痛不适,严重时出现头痛、头晕、颈肩酸痛、手臂麻木疼痛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呕吐、脑梗塞、心脏不适等疾病。

林珂解释道,在婴儿爬行抬头之后,颈椎开始形成向前凸出如弓的形状,这是颈椎的正常生理弯曲。一旦生理曲度受到长时间改变,比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看平板电脑,伏案时间过长,就会出现颈椎问题。DR检查常常发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小关节紊乱、椎间隙变窄和颈椎骨质增生。CT、MRI检查往往发现颈椎椎间盘突出、膨出、变性、增生,神经根受压等。这是一个疾病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正确的坐姿和睡姿可防颈椎病

林珂说,正确的坐姿和睡姿是预防颈椎病的最重要环节。好的坐姿要让颈椎保持正常的生理曲度,上班族要放置电脑显示器在与眼睛水平高度相当的地方,必要时使用书本等垫高。尽量减少看手机时间,实在要看也不要养成低头看手机的习惯,可以举起手机平视。

睡眠以侧卧位为首选,枕头以与单边肩宽相近为妥,这样容易让颈椎自然选择正常生理弯曲状态。喜欢平卧者可选择与颈椎生理弯曲一致的功能枕头,不要选用高大的枕头,不然会使得颈椎受压前倾,造成颈椎生理弯曲度改变,导致颈椎病。而加强某些体育运动项目,比如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都能很好地锻炼颈部肌肉,加强颈椎的保护,减少颈椎病的发生。

食疗方面,林珂推荐葛根是防治颈椎病很好的食物,有疏通颈部血流的功效,可以用来配排骨煲汤。没有煲汤条件的,可以购买葛根粉,夏天冲好放在冰箱当小吃,配以蜂蜜美味还有效。川芎活血通络,白芷散寒止痛,两者配伍鱼头煲汤,适当加当归、红枣养血,生姜祛寒调味,对于颈部不适等引起头痛、头晕也是很好的选择。

反复发作可试试小针刀

专家指出,在通过注意生活习惯和食疗等方法都不能缓解颈椎症状时,需要选择辅助理疗或者到医院进行治疗。通常得了颈椎病的人会选择去针灸、按摩、牵引理疗,当时会得到缓解,但过不了多久有不少人又会复发。

林珂主任推荐严重或多次复发的患者可试试选用小针刀治疗,小针刀对充血肿胀、粘连、堵塞、挛缩的病理组织进行松解、减压、疏通配合手法复位,可使颈椎症状快速得到减轻和缓解。(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钟志朗)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