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白领面对电脑的颈椎之痛 颈椎病的饮食疗法

2016年08月19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白领面对电脑的颈椎之痛 颈椎病的饮食疗法

  要问白领:“身体哪部分最伤不起?”答案十有八九是颈椎。肩膀酸痛、头疼、头晕甚至恶心、手麻……样样都是颈椎不好惹的祸。

  现今的很多人都是“上班对着电脑忙工作,下班对着电脑忙游戏”。偶尔出现头晕、恶心的状况,要么身体底子好自己不在意,要么认为可能是睡眠不足引起的,不往颈椎上去想。而意识到颈椎出了问题时,往往已经出现颈肩酸痛的顽疾了,只能一边治疗一边带病上战场,继续每天不可逃避的伏案工作。其实,对于正受到颈椎病困扰的人来讲,只需学会几个简单的做法,就能给颈椎有效“疗伤”,让饱受摧残的颈椎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面对电脑的颈椎之痛

  虽然目前国内对颈椎病的病因和病理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对很多致病因素都是达成共识的,例如头颈部的外伤、劳损、落枕、风寒、枕头高度不当等因素,均可导致或诱发颈椎病的发生。

  据统计,我国目前颈背类疾病的年轻患者最多时可占到骨科日常门诊量的60%,所以,一提到颈背疼痛,大家的第一反应不是老年病,而是青年病了。所以说,年轻人对颈椎酸痛千万要引起重视,因为脖子酸痛、活动颈部时出现嘎巴响声、双手发冷麻木等可都是颈椎病的先兆。如今的白领们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在家,一天到晚都离不开电脑,这成为目前年轻人颈椎病的最主要致病因。

  每天至少8小时对着电脑的人,如果不注意颈椎的保养,会使颈肩受到强迫支撑的力,这种强迫体位确实会对颈椎造成伤害。首先,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长期处于同一个姿态,时间久了便呈现出颈椎代偿性增生,影响到神经根,引起肩周炎、上肢肌肉拉伸受限等状况。此外,颈椎增生还可导致通过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使大脑枕部供血受到影响,进而表现出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除了这种长时间反复枯燥的伏案埋头工作对颈椎的强迫性伤害外,如果同时还有坐姿不良、缺乏体育运动等习惯,则会使颈椎的危害雪上加霜,致使颈部肌肉和软组织长时间紧绷或者受到损伤,导致颈椎过快退化、颈部肌肉软组织劳损,引起骨质增生,出现骨刺等状况,加重颈椎病情。

  颈椎病的饮食疗法

  1、薏米赤豆汤

  原料薏米、赤豆,山药,梨(去皮)。制法原料洗净,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煎,加冰糖适量即可。功用化痰除湿。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2、天麻炖猪脑

  原料天麻,猪脑1个。制法原料洗净,天麻切碎,与猪脑一并放入炖盅内,加水、盐适量,隔水炖熟。每日吃1次,连服3-4次。功用平肝养脑。适应征颈椎病头痛眩晕,肢体麻木不仁。

  3、木瓜陈皮粥

  原料木瓜、陈皮、丝瓜络、川贝母各,粳米。制法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功用化痰除湿通络。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4、壮骨汤

  原料猪骨(最好是猪尾骨)、杜仲、枸杞子,桂圆肉,牛膝,淮山药。制法原料洗净,猪骨斩碎,共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煎40~60分钟,加适量花生油、盐、葱、姜等配料,取汤服用。功用补肝肾;强筋骨。适应汪肝肾不足型颈椎病。

  5、参芪龙眼粥

  原料党参、黄芪、桂圆肉、枸杞子各20克,粳米50克。制法原料洗净,党参、黄芪切碎先煎取汁,加水适量煮沸,加入桂圆肉、拘把子及粳米,文火煮成粥,加适量白糖即可。功用补气养血。适应征气血亏虚型颈椎病。

  6、参枣粥

  原料人参3克,粳米50克,大枣15克。制法人参粉碎成细粉,米、枣洗净后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再调入人参粉及白糖适量。功用补益气血。适应征气血亏虚型颈椎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