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颈椎间盘突出 差点告别舞台 

2016年08月17日09:5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因颈椎间盘突出,差点告别舞台 医生巧施“割喉手术”为她“换颈椎”

颈椎疼痛不容忽视。资料图片

从脖子前方切开一个两厘米左右的口子,轻轻分开气管、食管和动脉,小心翼翼取出突出的颈椎间盘后,再置换上人工的椎间盘,听起来这样的“割喉”手术是不是有点恐怖?3个月前,28岁的琳琳就接受了这样一场手术。术前她颈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手都抬不起来,术后3个月,颈椎的功能已经恢复得差不离了,以跳舞为业的她又能回归自己热爱的事业了。

A 因为颈椎病,爱跳舞的她连手都抬不起来

28岁的琳琳来自常州,跳的一手好国标,平时也以跳舞教舞为业。但这个事业,差点因为颈椎病毁了。三个月前,慕名找到南京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研究所时,琳琳的颈椎病已经很严重了,手臂麻木,抬都抬不起来,更别说跳舞了。

南京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研究所的成惠林主任医师给琳琳做了详细的检查,确诊为颈椎间盘突出。传统的颈椎间盘置换手术,置换的人工椎间盘相当于是“焊死”的,虽然能解决痛苦,但并不能完全恢复功能,脖子转动还是会受限,在确认符合手术指征后,成主任建议她做一种全新的人工椎间盘置换术。

B 巧施“割喉手术”,为她换上人工颈椎间盘

颈椎在身体背面,手术照理也应该在背后操作吧?事实还真不是那样!这个颈椎置换手术,是从脖子前方来操作的。第一步看起来很恐怖的“割喉”,实际上并不那么危险。

成惠林主任介绍,手术要从脖子前方切开一个两厘米左右的口子,然后分开气管、食管和动脉,就能到达颈椎了。从背部虽然能直接碰到颈椎的骨头,但因为颈椎间盘藏在骨头里面,没有通道可以取出来,所以反而是从前方打开手术通道更方便。只要不碰到大动脉,并没有什么大危险。

在取出突出的颈椎间盘后,再换上人工的就可以了。这种新的人工椎间盘不是“焊死”的一块,而是一个活动的轴承,跟关节的“球”卡在“窝”里一样,能完全恢复椎间盘的生理功能。

在做完手术三个月后,琳琳的脖子已经可以转动自如,手臂的功能也基本恢复,成主任介绍,再假以时日,完全可以恢复成正常人一样。

医生提醒

姿势不对,坐着反而比站着更伤脊柱

是跳舞导致了琳琳年纪轻轻就得了颈椎间盘突出吗?成惠林主任表示,日常程度的跳舞并不会让颈椎间盘突出,琳琳的病情肯定和日常喜欢低头的习惯,以及本身颈椎就比较薄弱有关。

办公室久坐、手机族低头,颈椎病、腰椎病都已经成了白领们的常见病、多发病。成惠林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白领们的坐着,其实是比站着更累脊柱的。如果正常站着脊柱承担的力量是100%的话,伏案工作脊柱承担的要多出70%,即使是有软椅背支撑,脊柱仍然要多承担40%的力道。

“如果有了颈椎间盘突出症状,最好到医院请医生来确定是否要手术干预,这种能完全恢复颈椎间盘生理功能的人工椎间盘置换术也有比较严苛的条件,椎间盘钙化了、并发不稳滑脱等状况,都无法实施。”

为保护脖子,医生小发明让显示屏动起来

久坐伤颈椎、腰椎,这个道理很多白领已经知道了,但如何预防呢?几年来办公室的风潮也是一股一股地吹。从午间集体跪着办公,到购置站立式电脑桌,“自虐式”的办公方式层出不穷。

成惠林表示,无论采用何种姿势,其实都不能很好地保护我们的脊柱,关键是办公时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因此,成主任还发明了一个可以让显示屏缓慢动起来的装置,可以在办公时强制性让我们的脖子动起来,这个发明已经获得了专利。(记者 杨彦 通讯员 杨晨 汪卫东 张敏)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