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广场舞如何保护好关节

2016年08月25日14:04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跳广场舞如何保护好关节

广场舞,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项有氧运动。它不仅可以锻炼大腿和臂膀等部位的肌肉,同时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跳广场舞需要适度,以免造成损伤。
  跳广场舞的人群多半是中老年人,有一些幅度大的动作如深蹲、快速平移、挪跳等,难免会磨损到膝盖软骨。一旦软骨破碎,容易造成关节面凹凸不平,摩擦增加,最后引起关节的疼痛,形成关节炎。据WHO统计,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病的患病率为70%,55岁以上为80%,60岁以上几乎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病。
  跳广场舞如何保护好关节?专家建议:一要量力而行,注意节奏。对于患有慢性病的人士,运动前应咨询医生,了解自己适合哪种程度的运动。选择节奏慢的舞蹈,减少关节的磨损;二要运动适度。跳广场舞是为了健身,轻微出汗和心跳稍稍加快即可。过大的运动量不单加剧关节磨损,同时会加重心肺负担;三要选择好的运动鞋。一双减震、缓冲性能好的鞋子对膝盖有很大的帮助;四要给关节补充氨糖营养。氨糖是生成软骨基质和滑液的生理性物质,广泛分布在人体的韧带、软骨、肌腱中。外源性摄入氨糖可刺激软骨细胞合成蛋白多糖从而促进软骨的修复和再生,因此氨糖被誉为关节的粮食。选择不含钾、钠、氯离子的高纯氨糖可减少对胃肠道及心脑血管的伤害。(郑颖)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