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疗法)

酒熬桑树枝缓解类风湿

2016年08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高女士咨询:我多年前就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每次犯病时,手腕关节疼痛难忍。前段时间,我听人说了一个方子:取鲜嫩的桑树枝,用量没有具体要求,切碎,拌一点酒,用锅炒成黄色后,加水熬煮,早晚各服一杯,如果见效,可连续服用。我用了一个月左右,感觉有效。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什么科学道理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类风湿关节炎属中医“痹证”范畴,本病多与风寒湿热、痰瘀内阻等因素有关。中医常选用祛风除湿、活血通络等中药治疗,多能起缓解关节疼痛、抗炎消肿的效果。 

  桑枝为桑科植物桑树的干燥嫩枝,是常用的传统中药。中医认为,桑枝性味苦平,入肝经,擅祛风湿、通经络、利关节、行水气,常用于治疗风湿痹痛、四肢拘挛、水肿、身痒等证。本品善走上肢,尤其擅治上肢痹痛、肩背酸痛、经络不利等。白酒本身能温经散寒、活血止痛,桑枝经酒炒制后(酒桑枝)既能引药上行,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强祛湿止痛之效果。所以,用酒桑枝煎服,对缓解关节红肿、疼痛效果会更佳。类风湿关节炎或肩周炎发作,及时服上方可以起到较好的止痛作用。 

  桑枝性平,不冷不热,可以常服。本品可单味煎汤或熬膏内服,其用量可为30~60克,炒黄后再煎服效果更好。对于常见的风湿痹痛、麻木者,如用桑枝浓煎取汁,加40%砂糖制成膏剂服用,效果也不错。如寒湿痹痛、四肢厥冷者,上方可加桂枝12克同煎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