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骨关节炎的真相

2016年08月22日08: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什么病?适合三分治七分养

很多老百姓认为“风湿”就是一到刮风下雨腿疼,这种观念并不对,实际上“风湿骨痛”、“骨刺”、“增生”、“退化”,都是风湿骨病200多种里面的其中一种——骨关节炎所引起来的。

骨关节炎是怎么回事?饮食无忧的年代,常见的体重超标加重了承重关节的负荷,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近年来,又出现了汽车族、手机拇指族、键盘手指族,使得该病的发病又趋于年轻化了。

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疼痛、软骨退化为核心,累及骨、滑膜、关节囊及关节其他结构的慢性无菌性炎症。

骨关节炎有哪些表现?开始的时候,会感觉某些关节活动不自如,时常觉得手脚僵硬。久坐后,突然感到关节像上了锁一样动弹不得,活动几分钟后,关节僵硬才能慢慢好转。一般在早晨起床后症状会明显一些。严重时,关节肿胀、疼痛,甚至活动时时常发出咔擦声——有时候自己都能感觉到关节骨头在摩擦。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骨关节炎?中老年肥胖者,长期的劳损和一些微小损伤,可以导致软骨下骨的硬化,导致软骨退变,进而发展成骨关节炎。

绝经后的女性,更年期以后卵巢功能退化,来自雌激素的天然保护没有了不足了,这个阶段女性骨质流失非常厉害,骨质疏松又进一步加速了骨骼的退化,因此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明显提高。

特殊职业人群,如职业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或者长期需要半蹲或蹲位工作者,易引起膝关节、肘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