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颜色”辨识食品优劣 纳米“智能标签”惹关注

2016年08月24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依据“颜色”辨识食品优劣 纳米“智能标签”惹关注

通过观察颜色变化,就能知道食品是新鲜还是变质?8月19日在京举办的无菌包装产业发展论坛活动上,一款利用纳米技术附着于商品外包装上的“智能标签”备受关注,人们通过观察其由绿变红的过程,便可直观判断产品生鲜与否。

该项专利技术首席发明人北京大学教授严纯华表示,这项实时监控“易变质物品”的技术,是功能纳米材料领域的科技进步,随着研发的继续深入,其将为食品药品智能化包装提供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介绍,“智能标签”基于产品在异常储运条件下变质的大数据,可以实时监控产品在物流和销售环节中的产品品质及包装内外的温度与时间,消费者可以通过由绿到红的颜色渐变,直观识别出产品的质量是新鲜还是变质。与会专家认为,其规避了现行打印式保质日期标签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避免了食物浪费。

“‘智能标签’的市场化应用,将向冷链上下游追踪,整体监控从生产、运输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可全面监控食品饮料、药品疫苗、化妆品等各种常见易变质产品的质量。” 北京镧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伟表示。

对于该技术的推广,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表示,加强科技研发,采用高新科技实现包装智能化,是推动我国包装业的技术升级、发展民族包装业的重要手段。“智能标签”技术的出现将为发展中的智能包装产业提供强劲的动力。(阳叶萍)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