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式脂肪 你知道多少?

2016年08月24日13: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各类零食、面包、糕点、饮料包装的醒目位置都标注着“不含反式脂肪”的字样,那么“反式脂肪”是什么?为什么要强调食品中“不含反式脂肪”?

天然食物和加工食品中均存在反式脂肪。牛羊等反刍动物的肉及乳制品中就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但是含量非常少。我们日常饮食中摄入的反式脂肪绝大部分来自加工食品,通常是将植物油氢化后制得。在不完全氢化的情况下,有一些脂肪酸的双键从天然的“顺式结构”转化为“反式结构”,从而生成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使食品更易储存,保质期更长,且更易塑型、着色,还使食物在具有诱人外观的同时有更加酥脆、润滑的口感和风味。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食品工业中,反式脂肪确实是个“宝”,不过它真的安全的吗?新华网曾报道,人们对于反式脂肪的安全性做过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和动物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反式脂肪对人体健康存在各种潜在危害,其中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的证据充分,被广为接受。过多摄入反式脂肪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反式脂肪供能比每增加2个百分点,冠心病发生率就增加1倍。基于它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对反式脂肪做出了相关规定。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膳食反式脂肪的供能比应低于全天摄入总能量1%,即健康成人反式脂肪每日摄入量应小于2克,我国也采用了这个标准。2015年6月1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出了一项裁定:将逐步去除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至于前文提及的反刍动物的肉及乳制品中存在的天然反式脂肪,它跟人造反式脂肪的化学结构式并不相同,对健康是否有影响也还缺乏足够的科研证据。

人造反式脂肪的危害如此多,消费者应注意避免摄入过多此类反式脂肪。首先,我们要减少食用可能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包括人造黄油、奶油蛋糕之类的西式糕点,以及饼干、薄脆饼、油酥饼、油炸干吃面、炸面包圈、巧克力、色拉酱、炸薯片、炸鸡块等烘烤食物。其次,在购买食物时,也应注意看清标签,凡标有“人造脂肪”、“人工黄油”、“人造奶油”、“人造植物黄油”、“植物氢化油”、“起酥油”、“植脂末”等字样的食物均含有反式脂肪,标有“精制”、“精炼”等字样的油脂也大多含有反式脂肪。再次,避免反复使用煎炸用油,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油温越高、加热时间越长,产生的反式脂肪含量越多。最后,应尽量选择新鲜食材制作的饮品,如鲜果汁、鲜奶冲调的奶茶等等,由奶精和果粉冲调的饮料,没有任何的有益营养成分,可能还有大量的反式脂肪。街边小店出售的非预包装类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也不可控。我国食品标签法规定,每100克食物中反式脂肪的含量小于0.3克时,可标示反式脂肪为“0”或“无”。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