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美味饮料还是致病毒药

2016年08月18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奶茶的流言蜚语一直未曾间断,甚至还出现了“珍爱生命、远离奶茶”的说法。奶茶真的这么毒?一起来看看科学家怎么说。

关于奶茶的第一重流言——奶精

很多人认为奶精占据了奶茶成分的半壁江山,又理所当然地将奶精与反式脂肪酸画上了等号,但实际上奶茶并没有这么可怕。调查数据显示,奶茶的反式脂肪酸平均含量仅为0.41克/100克。虽然说反式脂肪酸有可能对健康产生危害,但也应该看摄入的量是否超过了安全线。WHO(世界卫生组织)于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这里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而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公民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平均值为0.2%左右。也就是说,多数人的反式脂肪酸摄入量都没有超过推荐标准,所以偶尔喝点奶茶也不会超标。

关于奶茶的第二重流言——香精

奶茶醇厚的茶香味在满足了消费者挑剔的味蕾的同时,也招致了人们对于其香精添加量的质疑。但事实并没有那么严重。首先,我国对于香精香料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只有获得超过两个发达国家批准使用的食用香料,才有机会进入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花名册。除此之外,香精也是一种非常有“分寸”的添加剂,少量添加能够改善食品的口感,过量时反而会产生刺鼻的气味,所以生产商也不会过量添加。因此,不用担心奶茶的香精安全问题。

关于奶茶的第三重流言——糖精

动手做过奶茶的小伙伴都知道,市场上销售的奶茶的甜度要比自制的高很多,所以大家就以为是糖精在作怪。但实际上,市售的饮料基本上都会使用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甜味剂来改善口味。对于人们所担心的糖精摄入过量会危害健康的问题,国际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制定的糖精的安全标准为每天每公斤不超过5毫克。以体重60公斤为例,如果想超过安全标准则需要摄入300毫克的糖精,其甜度相当于150克左右的蔗糖。就一般人而言,每天想吃下这么多甜食也是有难度的。因此,适量饮用奶茶并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奶茶也是饮料的一种,热量很高,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少喝为好。(钱鑫)

本文由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岳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