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演练“攻击”角度

冷冻消融精准“冻”死肾脏肿瘤

2016年08月23日10:0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3D打印演练“攻击”角度 冷冻消融精准“冻”死肾脏肿瘤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谢宇在该科主任韩惟青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一例运用3D打印技术辅助腹腔镜肾脏肿瘤冷冻消融手术。

患者黄亮(化名)9年前因右肾癌行右肾切除术,最近检查发现左肾转移。由于患者为孤立肾合并肾肿瘤,治疗难度极大。谢宇团队反复讨论,决定为患者采用冷冻治疗,即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具体来说,就是将一根冷冻针插到肿瘤中心,在针周围一定范围内形成一个“冰球”,将肿瘤冻死。进行冷冻治疗的关键,一是要避免损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二是让冷冻针位于肿瘤中央,达到最佳效果。

该患者的肾肿瘤位于肾腹侧,靠近肠道,直接经皮肤穿刺,肠道损伤风险高,医疗团队考虑采用腹腔镜辅助方法,在腔镜直视下将冷冻针插入肿瘤,避免损伤周围组织。然而,患者70%的肿瘤位于肾实质内,直视下大部分肿瘤也看不到,要采取一个合适的角度插入冷冻针,才能让冷冻针位于肿瘤中央,达到最好的冷冻效果。手术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打印肾脏及肿瘤等比例实物模型,在术前根据模型确定冰冻针进针最佳角度。

经过精心准备,泌尿外科及介入科专家设计了最佳手术方案。首先,用腹腔镜将肾脏与周围组织分开,显露肾脏肿瘤。然后,对照3D打印实物模型,在腹腔镜的直视下根据预定穿刺方向将冷冻针插入肾肿瘤,迅速降温至零下140摄氏度,在肿瘤周围形成一个“冰球”,持续10分钟,再复温,反复3个循环。通过让肿瘤遭受温差近170摄氏度的“攻击”,最大限度地杀死肿瘤细胞。手术结束,患者体表只有3个纽扣大的创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记者 唐玉萍 通讯员 彭萍)

(来源:健康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