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睡不着?预防夏季失眠8个妙招

2016年06月27日18: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天热睡不着?预防夏季失眠8个妙招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很多人都发现难以入眠。高温酷热的气候改变了人的生活状态,尽管晚上都开空调,但仍然睡不着或者干脆失眠。高温天气使人体的生理功能发生变化,如果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了,睡眠问题就自然发生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也会出现睡眠障碍。

预防夏季失眠,应该怎么做?

1、生活要规律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早晨按时起床,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坚持午睡,晚上按时睡觉。睡前1小时要远离电视,因为电视屏幕闪烁的光线会使人神经兴奋而影响睡眠。

2、不改变固定的生活习惯

高温天也不要多去改变之前固定的生活习惯,到什么点做什么事,不要因为高温而刻意改变。

3、避免精神紧张

避免睡前参与能使大脑兴奋或情绪激动的活动。如听节奏强烈的音乐,看紧张刺激的书籍和影视。

4、尽量不熬夜

睡前避免过度兴奋或思虑过度,也不要想过度悲伤的事,使精神放松,则利于入睡。最好不要等到很困时才去睡,微微有些倦意了就不要再玩手机、上网,赶紧上床休息。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5、合理饮食

高温天容易使人食欲不振、肠胃功能下降。因此,饮食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且以吃清淡、易消化为宜。

6、适当运动

每天早晚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等,这样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的睡眠中枢工作正常,顺利入睡。

7、晚上泡脚

每晚用温水泡脚10分钟,并用手按摩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促进睡眠。

8、改善睡眠环境

一个熟悉、清静、温暖、空气流通的环境有利于病人入睡。睡觉的环境应尽量避免声音、强光等干扰。(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炒菜陋习知多少 助你消灭炒菜时的致癌隐患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刷锅就炒菜、炒完菜就关油烟机、炸过食物的油反复使用……这几个看起来是居家妈妈的省钱必 备“良方”,其实在“毒害”我们的健康,或引发癌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瓶装水放车内会变“毒水”?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不过,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消息说车里放的矿泉水千万不能喝,因为矿泉水瓶中的材料双酚A在高温下会释放有毒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对此,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目前矿泉水瓶几乎不使用双酚A作为材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