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进水、鼻子呛水怎么办?

2016年08月11日17:5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耳朵进水、鼻子呛水怎么办?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麦飞

天气热你有带孩子去游泳吗?有些家长就特别担心游泳池的水进入孩子耳朵、鼻子后会引发一些疾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表示,耳朵进水、鼻子呛水后,一般情况下,及时处理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出现耳朵胀痛、嗡嗡作响等不适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耳朵进水

一般情况下,对于鼓膜完整的人来说,耳朵里进点水也不用太过于紧张,大多数情况下进去的水还是可以自行排出来的。要提醒的是,如果耳朵进水比较多,或者是耳内耵聍(即俗称的“耳屎”)较多,经泡水后耵聍膨胀,压迫鼓膜,导致鼓膜两侧压力不平衡,这种压迫传到内耳前庭,让人产生耳胀耳闷的感觉,那么这时就需要简单处理下了。

麦飞说,上岸后,把头侧向进水的耳侧,使进水的那只耳朵朝向地面,然后单脚蹦跳,借着重力作用让水顺着耳道流出来,或用干净的棉签吸干外耳道的水,以免耳内潮湿的环境给细菌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要注意千万不要用手或者尖锐的东西去掏耳朵,以免因力度掌握不合适时挖破了耳道而引起感染。

●鼻子呛水

有的人呛水后也比较难受,往往喜欢直接用力擤鼻子,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麦飞说,因为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之间有一个相通的管腔——咽鼓管,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引导鼻咽部气体进入鼓室。咽鼓管在平时是闭合的,只有在吞咽或者打哈欠时,它才会张开,以维持鼓膜两侧压力的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但如果过分用力并且捏紧双侧鼻孔擤鼻时,空气通过咽鼓管流向了中耳腔,从而引起耳的闷胀感及耳鸣,严重的话,还会使水中的细菌从咽鼓管进入中耳而引起中耳炎。

所以,当鼻子呛水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由另一侧将喝进去的水轻轻向外擤出,然后用相同的方法再擤另一侧,不要同时按住两侧鼻孔。

提醒:对于一些患有感冒、鼻窦炎、慢性中耳炎或一些耳部手术后的患者,则建议暂时不适宜游泳。(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炒菜陋习知多少 助你消灭炒菜时的致癌隐患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刷锅就炒菜、炒完菜就关油烟机、炸过食物的油反复使用……这几个看起来是居家妈妈的省钱必 备“良方”,其实在“毒害”我们的健康,或引发癌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瓶装水放车内会变“毒水”?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不过,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消息说车里放的矿泉水千万不能喝,因为矿泉水瓶中的材料双酚A在高温下会释放有毒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对此,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目前矿泉水瓶几乎不使用双酚A作为材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