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夏天爱好游泳的人注意了 中耳炎也会要命的!

2016年07月20日15:3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炎炎夏日,泳池畅游不但锻炼身体,最主要的还是能消暑!不过,如果游泳后耳朵不适:耳朵疼痛,甚至流水流脓,耳鸣,甚至眩晕、听力下降。你可能会想到中耳炎。可你知道中耳炎可能要命吗?专家提醒,别不把中耳炎当回事。中耳炎虽然比较常见,但严重起来可能要人命!

1、耳朵进水、感冒、辛辣刺激 都易引发中耳炎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原主任、现任首大耳鼻喉医院耳科主任的蒋立新指出,夏天中耳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对健康人来说,除了游泳时耳朵进水可能导致中耳炎外,洗澡时耳朵进水,甚至出汗多,都可能导致中耳炎。如果感冒时去游泳,鼻子不通气,耳朵更容易进水导致中耳炎。

还有人吃了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抽烟喝酒,导致鼻咽部水肿,也易诱发中耳炎。

此外,以往有中耳炎病史的人,最好在游泳前看医生,如果还有炎症则要用药消除炎症。游泳时要用耳塞(没有耳塞棉球也可)防止耳朵进水,导致炎症复发。

2、一老一小最易患中耳炎

蒋立新还提醒,初学游泳的儿童,或是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有咽鼓管功能不良的儿童,也容易诱发中耳炎。家长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由于有的孩子不会表达,因此当孩子特别容易挠耳朵时,就有可能是中耳炎。再有孩子发烧找不到原因时,也应考虑是否是中耳炎造成的。

老人也是中耳炎的高发人群,有中耳炎病史的老人在感冒以后,如果觉得耳朵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炎症进入颅内,危及生命。

3、“小小”的中耳炎 为什么会要命?

出现听力下降、耳鸣、眩晕、耳朵流水流脓等症状时,就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其中,耳朵流脓是中耳炎典型症状,这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如果在流脓阶段没有到医院进行治疗,脓液很有可能流进颅内,造成脑膜炎、脑脓肿,甚至威胁生命。

虽然中耳炎可能危及生命,不过及时治疗这就是小事一桩。要及时使用滴耳药、滴鼻药,必要时可遵医嘱使用抗生素。

4、区别外耳道湿疹与中耳炎

还有一种情况很可能与中耳炎混淆,这就是外耳道湿疹。该病与中耳炎有一个共同的症状,都是耳朵流水。

但是外耳道湿疹还有一个重要症状,就是耳朵痒得厉害,它主要是皮肤的过敏反应,可以到医院检查下身体的过敏原。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耳科专家出诊时间:

赵啸天 每周周六上午

冷同嘉 每周周一、周四上午

戴海江 每周二、周五上午

蒋立新 每周二、周三上午

刘志莹 每周周六上午

医院网址:www.bjshouda.com

微信公众号:bjsdebhyy

微信二维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