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眼突然好了,快查血糖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尹小菁

2016年08月02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张今年56岁,眼睛已经花了几年了。然而最近他发现,似乎视力好转了,不戴老花镜也能看书读报了。朋友提醒他,赶紧去医院测个血糖吧,可能是血糖高了!老张十分不解,血糖和视力有什么关系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尹小菁表示,血糖升高的确会造成视力的改变,如老花减轻或近视加重。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眼睛的结构。如果把眼睛比喻为一个照相机,晶状体就是镜头,视网膜就是底片,视力形成的过程就是光线透过镜头(晶状体)在底片(视网膜)成像。 

  随着机体老化,视力也会退化,比较常见的就是老花眼。在年轻时,晶状体就像人的皮肤一样富有弹性,可以变厚变薄,以此调节远视和近视。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晶状体逐渐变硬,弹性下降,它改变厚度的能力也随之变差,就不能较好地调节远视和近视。看近处物体时,晶状体不能变厚,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很好地成像,看东西就会模糊,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花”。

  那么老张的老花眼“好转”怎么跟血糖联系上的呢?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常有多饮、多尿表现,当尿量增多时,血液中的盐分与糖一起大量随着尿液排出,造成血液的渗透压降低,随后房水(眼内组织液)的渗透压也随之降低。当房水渗透压小于晶状体渗透压时,房水便通过晶体囊进入晶状体,晶状体就好像海绵吸水了一样,会膨胀、变厚,原来不能在视网膜上成像的物体可以成像了,于是老张的老花眼便“好转”了。若是近视患者,血糖升高后近视会进一步加重。当然,患者血糖恢复正常后,老花眼就会重现。 

  糖尿病最大的特点是血糖升高,很多2型糖友发病时就已合并有心脑血管、肾脏、眼睛或神经的并发症。因此一旦有上述老花眼突然好转的现象,须十分警惕,最好查一下血糖。如果有糖尿病,一定要及时治疗,这样才能避免或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简文杨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