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乳品专家挑酸奶 活菌蛋白质等含量是重要看点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2016年07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味酸奶、酸奶凝酪、希腊酸奶……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酸奶”真让人难以选择。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胡长利为大家讲解“挑酸奶的几大看点”。 

  看点一:是否含有活菌。酸奶是经过乳酸菌发酵的乳制品,根据是否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可以把酸奶分为低温活菌酸奶和常温杀菌型酸奶。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营养成分差别不大,均含有蛋白质、钙和维生素。如果喝酸奶是为了获得乳酸菌的益处,建议选择低温含有活菌的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则常温酸奶更有优势,更适合无法冷藏、也不便购买酸奶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需要提醒的是,低温酸奶不能放在常温下销售,但常温酸奶却可以放在低温冷柜内销售。经过冷藏后,常温酸奶口感会更加接近于低温酸奶,这也是很多进口常温酸奶在中国销售的主要策略。因此,在购买酸奶时,要查看酸奶的标签,是“活菌型”还是“灭菌型”;也可查看保质期,保质期在3~6个月的一般是常温酸奶,保质期不到一个月的一般是低温酸奶。 

  看点二:益生菌数量。按照菌种的不同,酸奶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普通酸奶,仅含有两种法定的乳酸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二是益生菌酸奶,除了含有上述菌种外,还含有其他乳酸菌,如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等。从理论上来说,后者可能利于调节人体肠道微生物的平衡。但益生菌酸奶对身体的好处有多大,尚无法评价。从研究报告来看,益生菌的数量要达到106 甚至108 以上,才有足够的保健活性。目前,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酸奶都会标明其中的益生菌数量,所以消费者选择时要特别留意。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普通酸奶没有特殊的益生菌,但其营养价值同样不能被忽视,它也能获得蛋白质、钙和多种维生素,促进消化吸收。 

  看点三:蛋白质含量。选购酸奶时,要查看包装,选择蛋白质含量≥2.3%的产品,内容物黏稠或呈冻状,这样可以基本断定它属于酸奶。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呈液体状,内容物比较稀,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香精、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往往较高,建议少喝。 

  看点四:碳水化合物含量。虽然碳水化合物不完全等同于糖,但酸奶标签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能基本反应出该酸奶产品的糖添加量,减肥或者体重控制者应该重点关注。一般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10%~12%,有些产品甚至会高达15%左右。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大家还是购买那些蛋白质高、脂肪不高、碳水化合物不高的产品。 

  看点五:有没有“味”字。通过调味获得水果口味的酸奶和添加真实水果的酸奶区别在一个“味”字。例如,“草莓风味”酸奶是通过添加食用香精、色素等添加剂而获得草莓口感,不含草莓,而“草莓果粒”酸奶等不含“味”字的酸奶则含有真正的草莓果粒或果酱。▲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牛丽采写)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