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提示: 防辐射服选长款效果更好

2016年07月20日10:5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中消协比较试验提示——防辐射服选长款效果更好

7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1款防辐射服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提示,高价位的银纤维面料与平价的金属纤维面料在防护性能方面无明显差别,影响服装辐射屏蔽效能的主要因素是款式。专家指出,有些产品为了穿着方便,采用低领口、腋下开口过大、下摆较高款式,难以对胸部和下腹部实现良好防护。

此次测试样品覆盖实体店和互联网销售的主要品牌,价格从400元至1500元不等,款式有马甲裙、吊带、肚兜。由于国家目前尚未出台日常用防辐射服装标准,试验参考GB/T 23463-2009《防护服装 微波辐射防护服》标准搭建测试系统。

此次测试发现,两大主流材质银纤维和金属纤维防护性能差别不大,但款式对屏蔽效能会产生一定影响。服装的领口、袖口、下摆等越小,长度越长,屏蔽效能越好。肚兜对正面入射的电磁波防护性能较好,但日常生活中推荐使用能够覆盖全身的防辐射服,比如长款马甲裙或防辐射类服装。

测试显示,大部分样品在日常生活中穿着能够有效屏蔽工频交变电场电磁波和2.45GHz的高频电磁波。专家提示,合格的家电及通讯产品对人体是安全的。但如果孕妇在计算机房、医院、仪器仪表间等电子电路分布密集的场所,或经检测证明环境中确有较高能量电磁波的场所,应穿着具有较好屏蔽效能的防护服。另外,准妈妈们应注意控制电视、电脑、手机的使用时间。

测试还发现,多数样品手洗后的屏蔽效能高于机洗样品,单次洗涤并不会明显降低电磁波的防护能力。专家建议在清洗前详细阅读标签上注明的洗涤方式,采用分开手洗的方式,切勿浸泡、揉搓、干洗、暴晒。尽量减少洗涤次数,控制洗涤强度。清洗后最好置于干燥避光的地方。(记者 王潇雨)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