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暑天如何元气满满? 医生传授生活妙招

2016年07月20日10:0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高温天 医生这样保持元气

  夏天体力消耗大,人容易疲乏,想要保持元气满满,除了午休,日常起居也要跟上。钱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医生,看看高温天他们是如何照顾自己和家人的。

  开空调

  别忘定期换气

  浙大儿院呼吸科祝国红医生说,夏天感冒、肺炎、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很多,作为医生,她特别注意空气流通,长时间开空调的情况下,她习惯窗户留一条小缝,适当保持空气流通。

  如果觉得这样做比较费电,可以换个方法:空调开4、5个小时后,开窗户换气。

  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龚燕说,她的家人不论老少都不贪凉,空调开29℃左右,睡觉前关掉,改用电扇,既不能对着吹,也不是整晚吹,定时1~2小时左右。

  她说,夏天最炎热的时候,也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但是夏天毛孔打开,反而容易发生寒湿之邪入侵,引起各种不适。

  天热

  要适度出汗

  浙江省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胡青说,在医院工作,一天都是空调,回到家吃过饭,7、8点钟的样子,户外感觉不那么热了,最好关空调,打开窗户,到外面走走。这么做,一来是让房间通气,二来也是出出汗。

  晚上的运动,尽量不要选择剧烈的,出汗过多,损伤心阴,而且会影响夜间睡眠。龚燕还特别提醒,出汗后不能贪凉,特别是孩子。阳气旺,玩得满头大汗回到家里,要及时把汗擦干,最好换上干爽的衣服。年老体弱的人阳气弱,要保护阳气,身上汗淋淋时不要迎风而睡。

  吃得清淡

  有营养

  很多人到了夏天没胃口,吃不下饭,这和夏天温度高湿气重有关。

  胡青和龚燕两位医生都说,夏天家里准备饭菜,首要原则是清淡,油腻的少吃,多吃但不仅吃蔬菜水果,也要保证营养均衡。

  夏天家里的荤菜,她们较常选鱼虾,既清淡,也能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同时她们还会做绿豆粥、红豆薏仁粥,解暑利水,也可以调理脾胃。

  胡青是泌尿外科医生,每年6月至9月是泌尿结石高发月份,她经常叮嘱病人和家属,夏天要多喝水。特别是女性,尿路感染多,多喝水可以预防尿路感染。

  作为泌尿外科医生,她自己也非常注意这一点,每天饮用6~8杯水。家里老人身体弱,在水里泡些西洋参,能增加抵抗力。(记者 丁颍鹃)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