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三伏天 科学防暑应该这样做

2016年07月19日09:1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高温三伏天 防暑这样做

进入三伏天,便进入一年当中最高温、潮湿和闷热的日子。专家指出,高温对人体的影响很大,高温天气下,人的消化功能和神经系统都会受到一定影响;老弱病幼在高温下发生中暑的几率更大,症状更明显,尤其要谨防中暑。积极做好预防,不仅中暑完全可以避免,也有利于夏季养生保健。

及时补充水分

白开水和纯净水最好

今年的三伏天将持续到8月26日,共计40天。西安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乔慧侠指出,高温环境中,人的消化功能会下降,食欲也会下降;高温对心脑血管也有很大影响。“温度太高了,调节人体温度的神经系统调解不过来就会发生中暑”。

“中暑可以预防。做好预防,绝大多数人是可以避免中暑。”乔慧侠补充说明到:高温下,人体水分丢失过多,机体的代谢功能和调节功能就会下降;因此补充水分非常重要。高温下,人体尤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每天约需要补充8杯(约1500毫升)。她同时提醒大家,饮水不宜过猛——不要突然大量喝水,尤其是在缺水之后,大量饮水会直接排掉,起不到补水的作用;不利于吸收反而还会刺激消化功能。

补充水分对水的类别有要求吗?当然。乔慧侠指出,饮料中很多都是碳水化合物,产气很多,喝完后胃部会很胀。且现在饮料很多都含有添加剂,健康难保障。因此,高温天气下补充水分应当以白开水或者纯净水为主,可适量喝饮料。

 减少户外活动

 随身携带防暑药物

“暑热天气,食欲有所下降,尤其要注意饮食均衡。”乔慧侠还指出,蔬菜、水果夏季摄入量都比较多,一般不会缺乏,反而应该注意蛋白类食物的补充,应适当吃些肉类。此外,绿豆汤、苦瓜等也有着很好的解暑效果。

高温天气下,温度高,紫外线强,要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对于没法避免户外工作的人们来说,适度休息很重要,要尽量减少太阳直射环境下的时间。“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以及体质本来就虚弱的人,自身储备功能和调节功能很差。这些人对高温的反应更快速也更强烈,尤其要谨防中暑”,乔慧侠指出。

专家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老、弱、病、幼人群尤其要避免太阳直射以及剧烈运动。在一些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比如旅途中,感觉不舒服了要及时休息,以恢复体力,可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之类的一些解暑药物。另外,服用藿香正气水后还要避免再服用抗生素。如果高温反应的症状比较严重,就要及时就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防暑的主要工具就是空调。但专家强调,空调温度不能调到太低,如果室内20℃,到室外是近40℃,身体会很难调整适应,反而会感到不适。再者,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对关节也有损伤。26℃左右,人体会感觉比较舒适。

相关链接

夏季锻炼防暑有妙招

时间进入三伏,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防止中暑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专家表示,第一,夏季气候炎热,运动时应避免中午及下午时段,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中午11点至下午4点这段时间。最好选择清晨或者太阳落山以后的时段进行运动;第二,运动时,如果在户外,尽量选择有树荫的地方,或者是佩戴太阳帽以遮挡阳光,这样能避免阳光直射人体,同时应当穿一些浅颜色、透气性良好、宽松的衣物;第三,运动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好,每运动20分钟,就应当休息5至10分钟,每天的运动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第四,夏季运动补水非常重要,通常可以喝一些糖盐水,或是清凉消暑的饮料,如绿豆汤、金银花水等,同时每运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应当补充水分150毫升;第五,运动前后还应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少吃油腻食品,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持人体机能平衡,有利身体健康;第六,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王文)

(南楠)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