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 中医教你如何养阳气

2016年07月11日08: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 中医教你如何养阳气

  夏季要注意养阳气,养阳气首先要注意避免伤阳的行为,比如长期吹空调、大量喝冷饮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

  1、长期吹空调

  夏天天气热,出门就是暴晒,空调房成了人们最喜欢呆的地方,贪凉的人们总是把空调的温度调的很低,特别是从外面回来后马上就开空调。夏天天气热,我们的毛孔张开,如果出汗后马上吹空调会损伤我们的阳气。为了保护身体健康,夏天要少开空调,空调温度也不能太低,最好能控制在26度以上,睡觉的时候最好能调到27度,白领上班时间,在空调房里最好能够披肩小外套或披肩,保护肩颈和腰腹部,避免受凉。

  2、吃冰水果

  夏天的水果很多,人们最喜欢吃的莫过于西瓜了,西瓜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清热解暑的功效,夏天吃西瓜人们最喜欢将西瓜放冰箱了冰一下再吃,这样吃起来更冰爽,但是,在冰箱里冰的西瓜,吃下去容易损伤脾胃,也伤阳气。

  3、大量喝冷饮

  除了吃冰西瓜,夏天人们也喜欢喝冷饮,各种饮料、雪糕都成了人们的最爱,男人们也都喜欢将啤酒放冰箱里冰一冰再喝,但是这些凉饮喝太多了会阻碍体内的阳气,损伤阳气而导致生病,比如咽喉疼痛、腹痛等。夏天人们喜欢喝冰的绿豆汤,绿豆汤的确是消暑凉饮,但是冰绿豆汤也是要少喝,特别是脾虚的人。

  4、大量喝凉茶

  夏季消暑,喝凉茶是最简单的方法,人们在此烧烤的时候尤其喜欢喝凉茶,但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凉茶虽好,也不能够长期大量的喝,凉茶都是寒凉的,如果长期喝会损伤阳气。

  5、长期熬夜

  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入睡,还在熬夜的话,会影响体内阳气的生发,同时也会影响肝脏健康,所以,夏季养阳注意不要熬夜,最好能在11点前入睡。

  中医教你如何在夏季养阳

  夏日养阳重点—养心

  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黄帝内经》记载:“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夏天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气候干燥。同时夏天出汗多,也是伤心阴、耗心阳最多的时候,故中医在四时养生理念中主张夏天需以养心为主。

  心阳不足则面色晄白

  面色晄白,是心阳不足的表现,不及时调理就会加重为心阳虚。晄白,就是白而无光泽、没有一点血色。此外,心阳不足的人还会有很多其他症状,如精神不振、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心慌气短、四肢畏寒等。

  夏季养阳同时莫忘养阴

  中医认为阴阳和合才能有健康的机体,在我们强调补阳的时候,滋阴也是非常重要的。单纯补阳,可能造成阳亢阴衰,不仅不能解决心阳不足的问题,而且还有可能导致心阴受损。所以夏季养阳的原则应为“三分补阳七分补阴”,“三”和“七”是代名词,并不是代表数量,即在补阳时不要忘了养阴,养阴的同时阴也可以生阳。夏天出汗特别多,所以既要使阳气牢固固守,防御疾病,又要使阴气充足,确保足够的物质基础来补充阳气,和阳气协调,确保身体健康。

  养阳同时要除湿

  除湿,是我们在夏季需要着重关心的一个问题。从气候来讲,夏天除了热就是湿,特别是七八月份,雨水最多的时候,湿气容易增加。阳气和湿气,就像阴阳一样,也是相互作用的,所以我们夏日里既要养阳又要养阴,还要除湿。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