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胸罩不合身伤颈椎 预防颈椎病4妙招

2016年07月13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胸罩不合身伤颈椎 预防颈椎病4妙招

  文胸只是为了展示优美体型吗?当然不是,戴胸罩也是一门学问,如果不能正确选择和佩戴,还容易患上“胸罩综合征”,损害健康。

  长期使用窄带式的胸罩或胸罩尺寸偏小,穿戴过紧,容易导致肌肉过度疲劳,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老化。此外,过紧的胸罩带限制了呼吸肌的运动,胸廓收缩舒张不畅,从而影响呼吸功能,致使两肺换气不足,产生胸闷、气促等症状。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胸罩穿不对还会伤颈椎

  胸罩带过紧可压迫颈部肌肉、血管、神经,使其受累,可诱发颈椎病,产生上肢麻木、颈部酸痛、头晕、恶心等症状。长期如此,会导致肩、背局部肌肉,如背阔肌、胸锁乳突肌呈不同程度的老化,X光检查则表现为颈椎肥大性改变。而这些,都是不正确佩戴胸罩所致。

  预防颈椎病注意事项

  给工作和生活设置一些障碍。可将USB接口延长线从电脑的U盘插口上撤下来,每次从电脑上拔U盘的时候,就会猫下腰、低下头,这个动作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做,刚开始低头的时候,甚至能听到颈椎咔咔响。

  增加离开座位的机会。可以让暖水瓶远离办公桌,这样每次倒水不得不走上一段路。

  常饮水。许多人可能一上午都不喝一口水,这对健康很不利。相比之下,一旦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如厕的次数也会增加,这样活动的机会就更多了,同时还可以在楼道里做做提脚跟、伸胳膊、扭腰等动作,通过全身运动让颈椎一起运动。

  全身运动。医生非常喜欢的两项运动,一个是游泳,另一个是走路。她当时建议我至少选择其中一项运动,只要坚持下来,一定能使颈椎不适得到有效的缓解。我现在就是走路上下班,不仅将身体练得很健美,无意中“摇头晃脑”的时候,再也听不到脖子咔咔响了。可见,我的颈椎得到了彻底的解放。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