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前算笔账

2016年07月15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55岁,最近诊断出患了2型糖尿病,需要忌口,而我很爱吃西瓜,请问怎样吃对血糖影响比较小呢?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鲍建松解答:西瓜含有93%的水分,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的功效,是非常好的夏令瓜果。西瓜同时也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钾和维生素A,不含脂肪和胆固醇,有一定辅助降血压的功效。但是对于糖友来说,最大的担心是西瓜含有的天然糖分,如果食用不当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其实,西瓜作为主餐之外的水果零食,可以选择在血糖较为平稳的两餐之间食用。相对来说,西瓜含水分高,糖分较低,且含有适量膳食纤维,不会引起太大的血糖波动,但是糖友也不能一次食用太多,应该分多次来吃。 

  在此分享一种简易“生糖负荷交换法”,帮助糖友胸有成竹地控制血糖的同时,享受西瓜的美味。科学证明,“生糖负荷(GL)”是预测血糖波动最准确的指数(GL=血糖生成指数GI×碳水化合物量(克)/100)。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是72,每100克西瓜含碳水化合物6克左右,生糖负荷约为5。营养师建议每日碳水化合物推荐摄入量在300克左右,选择低生糖指数(GI=50)的碳水化合物食物,那么一天“生糖负荷GL”建议不超过150(300×50/100=150)。三餐主食各自占到生糖负荷45,那么零食水果类食物应该占全天生糖负荷15左右。如果糖友把西瓜作为一天的零食水果,最多也不应该超过300克西瓜。建议每日分为2~3次为宜,每次不超过100克。如果糖友还想同时食用其他碳水化合物类零食水果,应该根据生糖负荷等值互换,保证主餐之外的升糖负荷在15之内。 

  此外,西瓜不同部位甜度不同,含糖量也不同。对于吃西瓜血糖波动敏感的糖友来说,可以吃靠近瓜皮部位的红瓤,糖分含量相对较低。还可同水溶性膳食纤维(比如菊粉)冲水一同食用,也能降低血糖波动。 

  除了控制血糖波动之外,糖友还应注意以下吃西瓜的禁忌: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因为西瓜性寒,容易引起胃痉挛;伴有心衰的糖友也不宜多吃西瓜,以避免加重心脏负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