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位睡眠专家解析

怪梦连连的七个原因

2016年07月12日10: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有过从梦中惊醒的经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梦境如此激烈甚至离奇呢?美国《女性健康杂志》网站分析了七个可能的原因。 

  1.睡前吃了辛辣食物。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注册认证睡眠医学专家罗伯特·罗森博格博士认为:辛辣食物会加快代谢速度和提升体温,进而增加大脑的活动,特别是在梦境容易发生的快速眼动睡眠期间。因此睡前应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 

  2.入睡前看电视。美国旧金山专门从事焦虑和失眠的心理学家斯蒂夫·奥玛博士认为:梦来自于人们的潜意识,如果你在入睡前看了含有强烈情感因素的电视节目,头脑就会更关注这些情节,造成稀奇古怪的场景出现在梦中。

  3.前一晚没睡好。人们在睡眠不足时,可能在随后几天的晚上,体验到更强烈、更长的快速眼动睡眠,这种现象也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反弹。因此,梦境也可能因此更加密集、激烈。 

  4.压力大。白天压力大和太焦虑,也会对梦境产生巨大影响,这可能是由于大脑用负面情绪来处理这些不良体验。 

  5.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睡眠呼吸暂停会干扰睡眠,做梦时供氧量下降,易造成梦境过于活跃或令人不安。如果足足睡了8小时后,你还感觉状态非常差,或是伴侣老抱怨你打鼾不止,就需要去看睡眠专科医生了。 

  6.最近停止服用了某种药物。常见的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和盐酸舍曲林)以及精神兴奋剂(如利他林)会抑制人在睡眠过程中做梦。在停服这些药的前几天里,梦会全力“返回”。疯狂离奇的梦也可能在突然间停止长期饮酒或吸食大麻等坏习惯之后发生。 

  7.服用了含有褪黑素的补充剂。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睡眠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欧克斯曼认为,服用含褪黑素的补充剂会加快入睡,增加睡眠,但这也会增加梦的强度,是因为你的身体从本质上是在弥补失去的睡眠时间。目前还没有褪黑素的合理推荐剂量,所以失眠人群在服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因为高剂量的褪黑素可能会造成焦虑和易怒。▲(陈雪莹)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