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闹脾气为哪般

2016年07月12日10: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肠胃一旦闹起脾气,会让人整天心神不宁、坐立难安,这种感觉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深有体会。近日,台湾“华人健康网”载文,刊出“上班族消化不良五大诱因”。 

  1.没吃早餐、长时间空腹:胃炎、胃溃疡。经过一整晚的空腹,早餐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很多人会因为着急上班错过了早餐。这种情况下,胃里没有食物可供胃酸消化,导致胃酸及胃内的各种消化酶就会去“消化”胃黏膜。长此以往,细胞分泌黏液的正常功能会被破坏,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2.越忙越猛喝咖啡:胃食管反流。很多上班族指望咖啡因刺激大脑,把困意赶走,于是猛喝咖啡。然而,大量咖啡因会刺激胃壁、增加胃酸分泌,从而大大增加了胃食管反流的几率。除此之外,常吃甜食、辛辣食物,喝浓茶也会增大胃食管反流的几率。 

  3.三餐不正常吃,但一吃就暴饮暴食:胃胀气、消化不良。暴饮暴食导致的消化不良是上班族最常遇到的问题,三餐时间不正常,只好在能好好吃一顿时犒赏自己,直到吃撑。胃胀气多半跟肠道消化有关,或是因为狼吞虎咽吃得过快、边讲话边吃饭等把空气吞进体内。

  4.工作压力大:胃痛。难搞的客户、马上要出的策划……工作上有千万种让人压力爆表的事情,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胃痛。胃痛分为情绪性和生理性两种,前者有时比后者导致的疼痛更难忍受。 

  5.爱吃油腻、煎炸、辛辣食物: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下班总约烧烤、麻辣香锅聚餐?每次 吃饭不加辣就吃不下去,宵夜更是非咸酥鸡、鸡排不可?油炸食物会加速身体老化,使血管壁脂肪增厚,增加消化难度;而麻辣香锅这类又辣又烫的食物,会降低下食道括约肌压力,刺激胃液分泌,延迟胃排空,易带来胃食管反流、胃痛、消化不良等问题。▲(陈晨)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