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

做个有温度的医者

刘 念

2016年07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拥有了技术之神,能否兼具人文之暖?在今天的医疗水平上,重现昔日的温情脉脉?

  

  什么样的医生算好医生?精通礼仪,且有同情心。

  假如在百余年前的西方社会,答案可能如上。

  据英国学者《极简医学史》一书介绍,当时,由于医学水平落后,医生的主要功能不是治病,而是安慰、陪伴。有这样一幅画:一个孩子奄奄一息地躺着,西装革履的大夫坐在旁边,手托下巴,怜悯地望着。

  美国医师赫兹勒还发明了一种“精细检查法”。有一回,他为一位妇人的儿子看病,花了好些工夫,把全身检查个遍,其结果,是“她一家40年来都找我看病”。这些检查,其实仪式意义、安慰意义远大于治疗意义。

  直到科学技术和科学方法运用到医学领域,情况才发生了改变。今天,过去神话中的换心换肝都已经变成现实,脊椎骨都可以3D打印用于临床,医疗水准突飞猛进。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陪伴、安慰、绅士风度,这些在医生职业准则中退居了次要地位,甚至被渐渐冷落。有研究者说,失去情感温度,是现代医学片面重视技术的副作用。后果已经显现:冷冰冰地治疗,使医患处于猜疑状态,容易滋生矛盾;尤其是技术总有边界,当疗效不佳、花费不少之时,这种猜疑还会升级,最后甚至两败俱伤。

  人们开始思考:拥有了技术之神,能否兼具人文之暖?能否在今天的医疗水平上,重现昔日医生的温情脉脉?

  要想两条腿走路,既医病,又慰心,首先就要重视人文精神在医疗中的作用,把它作为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维。有些从业者觉得,话语交流、情感抚慰、病情介绍这些人文环节,比较“虚”,治病才是“实”;从学习到职业生涯中,往往更重视“实”,而轻视“虚”。这是一种认识误区。著名医生古尔爵士说:“别忘了,你的患者不是肺炎,而是得了肺炎的人。”治病是实,治人、治心同样是医生实实在在的本职。

  在我们的医学传统里,更有许多宝贵的人文资源,讲究“医者父母心”,仁心才能统领仁术。当我们跨上技术之马飞奔向前时,别忘了医学发端时那颗悲悯、温暖的仁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1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