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拼医保人日审信息5万条

2016年07月04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最拼医保人日审信息5万条

  侯雨彤为群众解答疑难问题。受访者供图

  今年38岁的侯雨彤是朝阳区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每天面对5万条医疗费用信息,每年需要审核的医保基金数以亿计……这份看似普通却不平凡的工作,侯雨彤一直尽职尽责,甚至为之付出了健康的代价。在工作之余,她还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从孤寡老人到伤残儿童,她都默默付出关怀,用自己的微小善行书写了一个个爱的故事。               

  为工作推迟肿瘤手术

  6月29日上午,朝阳区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前来办事的市民来来往往。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侯雨彤。她戴着一副眼镜,扎着一个马尾,看起来文文弱弱。她正坐在办公桌前,审核需要报销的门诊费用。

  在侯雨彤所在的医保审核岗,每天需要审核至少5万条医疗费用信息,每年几十亿元的医保基金支付要在他们的眼皮底下经过。虽然任务繁重,但侯雨彤审核每一笔费用都细致入微。单位规定每天上午9点上班,但每天9点前,侯雨彤都会提前出现在办公室内,常常要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2010年年底,侯雨彤的右脚脚踝处长了一个骨巨细胞瘤。开始她没有在意,直到脚面肿得像核桃一样大,开始流脓甚至无法走路。但为完成高峰期审核任务,她没有跟单位请假。为方便上班,她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为保证审核时限,她依旧每天早来晚走,有时晚上8点钟依然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我要是在这个时候请假了,我的同事们就会将我的工作任务分担走,本来大家都一样高负荷工作了,我不能再给他们增加负担。”侯雨彤说。就这样,她一直忍着疼痛坚持到3个月的高峰期过去,才住进医院接受手术。

  手术后,侯雨彤每隔一段时间要到医院做化疗,走几步路就会出一身虚汗,医生开出半年的假期,让她好好养病,可她却整整提前了1个月回到了工作岗位。当大家担心地问她为什么提前来上班时,她说:“又到高峰期了,一想到满楼道的参保人我在家坐不住啊!

  严格审核保基金安全

  医保审核工作每天面对的是一组组枯燥的数字,而这些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等钱救命的患者。侯雨彤深知医保基金对老百姓的意义,保障基金的安全非常重要,自己必须把好审核关。

  一次,煤炭医院医保办的一名工作人员来找侯雨彤办理报销。“您帮我看看,这个病人的药费为什么报不了。”

  侯雨彤接过材料,认真查阅起来。经过一番查找,她发现了原因:系统中显示的定点医院与病人工伤证上选的不符,所以无法报销。

  “这怎么办?2万多块钱,我们找谁要去!”这名医院医保办的工作人员显得特别着急。

  其实,侯雨彤的工作就是医保审核,如果审核没有通过,她完全可以不予报销。侯雨彤看见别人着急,总想帮一帮,她安慰这位工作人员:“别着急,这钱不会打水漂。留个电话,你先回去,等我的信儿吧。”

  接下来,侯雨彤挨个给相关单位、部门打电话,核实病人情况,并去区社保中心查询病人参保资料,经过一周反复协调,最终为这位病人报销了费用。

  经常有人对她说:“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办事员”,这时,侯雨彤总是羞涩地一笑:“我们这儿的人都很好,今天您是遇到我了,如果换作别人也是一样的。”

  默默奉献的“北京好人”

  在同事眼中,侯雨彤是个热心肠,却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个义工。10余年间,侯雨彤利用业余时间,照顾了8位孤残老人,服务时间最长达7年。生活不富裕的她多年来参与义工50余次,捐助资金5万余元。她为烧伤儿童带去关怀和温暖,被称为“好妈妈”。她还自学了心理学课程,帮助孤独症儿童打开心扉。她被北京电视台评为“北京好人”。

  在做义工的同时,侯雨彤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她和爱人在一次公益活动中相识,随后相知、相爱,这更让他们对做义工有份特别的感情。一天,爱人回家给侯雨彤看报纸,有个河北籍的小男孩因为煤气爆炸烧伤,住进了医院,急需手术费治疗。两人商量后去医院看望了那位小朋友,并送去了5000元钱慰问金。除了捐助外,侯雨彤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经常赴山东、河北等地,帮助患有孤独症的儿童。

  为此,侯雨彤自学了心理学等课程,以便更好地和孩子沟通,帮助他们打开心扉。她还做过一个叫“成长心连心”的项目,帮助问题少年与家长沟通。每当看到孤独症儿童变得开朗,问题少年和家长有了真诚的交流,侯雨彤都感觉特别满足。(记者马金凤)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