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胃癌HER2普查登记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06月27日13:1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杭州6月27日电  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基金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2016胃癌HER2普查登记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会由八一医院的秦叔逵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科及病理科专家及医生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秦叔逵介绍了“2016胃癌HER2普查登记公益项目”的执行要点。秦叔逵指出,该项目旨在为更多晚期胃癌患者活检标本进行免疫组化检测,为胃癌HER2阳性患者提供诊疗依据,推动中国胃癌靶向治疗的发展。该项目将在全国肿瘤专科及大型综合性医院开展,由CSCO肿瘤领域专家提供学术指导,各医院的肿瘤科及病理科医生协作完成。

胃癌在东亚国家如日本、韩国和中国十分常见。我国每年新发40多万患者,约占世界总发病人数的42%。根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出版的《2010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胃癌发病率位于全国肿瘤登记地区前10位恶性肿瘤的第2位(32.23/10万),死亡率位于第3位(23.90/10万)。胃癌早期诊断困难,以上海市为例,Ⅲ/Ⅳ期患者占全部胃癌患者总数的60%以上。晚期胃癌预后不良,主要治疗手段是全身系统化疗,且目前尚无国际公认的标准方案,不同化疗方案的治疗中位生存期多不超过一年。

ToGA研究是首个在HER2阳性胃癌患者中评价曲妥珠单抗联合顺铂及一种氟尿嘧啶类药物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III期临床研究,该研究证实:对于HER2阳性的晚期胃癌患者,曲妥珠单抗联合标准化疗的疗效优于单纯化疗。在该项研究中,594例HER2阳性(IHC 3+或FISH阳性[HER2:CEP17≥2])胃或食管胃结合部腺癌(局部晚期、复发或转移性),患者被随机分组,分别接受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5-FU或卡培他滨联合顺铂)或单纯化疗,其中大部分为胃癌患者(曲妥珠单抗组80%,化疗组83%)。中位随访时间在两组分别为19个月和17个月。与单纯化疗相比,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组的中位总生存期显著改善(分别为13.8个月和11个月;p=0.046)。这一研究确立了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在HER-2阳性的晚期胃或食管胃结合部癌患者中的标准治疗地位。

据文献报道,HER2阳性率的范围为11.9%~23.7%,ToGA研究中HER2阳性率为16.8%,HER-EAGLE研究中国HER2阳性率10.7%,四中心研究HER2阳性率12.5%,肠型胃癌及胃食管结合部胃癌的HER2阳性率更高。

会议期间,上海瑞金医院张俊教授介绍了《HER2阳性晚期胃癌分子靶向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第二版)。相对于2012年发布的第一版《共识》,最新版《胃癌抗HER2共识》强调了HER2检测对于晚期胃癌患者的重要性,首次明确提出每一例病理确诊胃癌的患者均需接受HER2检测,并指出必要时需重复活检。西安西京医院李增山教授对《中国胃癌HER2检测指南》更新进行了解读。新版《指南》对胃癌HER2状态检测的标准化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肯定了曲妥珠单抗在HER2阳性胃癌一线治疗中的重要意义,强调所有确诊胃癌病例均需接受HER2检测。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