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尿诊独特 回医擅用香料 蒙医快速正骨

民族医药不是巫术神方

本报记者 王黎洋

2016年06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观察尿液判断疾病;运用特殊手法移骨治疗骨折;用药熏患处,治疗妇科疾病或肢体疼痛……这些看起来神奇的治疗手段不是巫术,更不是江湖郎中骗人的技法,而是我国少数民族医药(简称民族医药)中特有的治病技能,历经千百年,依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然而,西医的迅速发展以及目前民族医药从业者水平的良莠不齐,导致人们对民族医药产生了诸多误解。

  看蒙医的越来越少,维医都在转行

  谈起民族医药,人们总会联想到江湖郎中、巫术,甚至骗子。也有不少人觉得,民族医药就是在山里采摘一些野花野草,熬成给病人贴服或口服的土方子。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人所持的看法是:“对那些去不了医院的人来说,兴许还有点用。” 

  民族医药在其发源地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有调查显示,现在看蒙医的人越来越少,为刺激蒙医药的正常运营,内蒙古政府特别允许蒙医院自配蒙药出售。医院却借此政策,拒绝药厂生产的蒙药进医院,只为获得更大的利益。于是,本应是一家的蒙医蒙药,竟形成了“自相残杀”的局面。在新疆,维吾尔族乡村医生的月薪仅1000多元,且医院诊所设施陈旧,这使得很多维医迫于生计,不得不改行。 

  传承千年的民族瑰宝,正面临巨大发展困境,是民族医药过时了吗?

  民族医药不等于土方子

  “民族医药历史悠久,某些治疗手法和药材仍然对某些疾病有着不错的疗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宗然举例说,蒙古族蒙医的正骨术就是其中典型。外伤骨折后,蒙医正骨师只需进行触摸,确定患处,就能迅速施救正骨、固定,之后再配合药物和心理辅导,不仅恢复快,见效早,有时康复效果比手术还好。 

  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说,民族医药是在少数民族生活的环境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对某些少数民族地区常见病非常有效。比如,藏族地区高寒地带较多,关节炎高发,于是逐渐形成了对关节炎疗效很好的藏药浴。 

  很多民族医药及手法源于经验总结,但却不能简单地将其等同于“土方子”。近20个民族医学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并在该理论体系下发展出特有的治疗手段、用药手法和炮制药物的工序。有些人认为,民族医药就是用具有地域特色的药物治疗,但庞宗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以藏红花为例,它源于阿拉伯医,在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后,被藏医所采用,并发展出了独特的炮制方法和用药理念。

  与中医类似,藏医理论也强调问诊。仲格嘉解释说,这不仅因为通过问诊能更全面地掌握患者病情,还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护关系,及时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文化中的共鸣更可以拉近医患关系,对疾病恢复也会有较好的作用。应该说,民族医药不是单纯的用药治病,更是对药物的理解,对生命的理解,以及一种与民族密不可分的文化。

  包容融合才能真正迎来发展

  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理事马文杰表示,交流、包容是民族医药发展到现在依然生生不息的重要因素。例如,回医擅用香料治病,有成熟的制膏方法;而在阿拉伯医传入中原前,中医主要以汤剂为主,不会制膏。后两者相融合,回医的制膏技术为中医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但近年来,民族医药发展却过于局限,这也是导致民族医药目前困境的主要因素之一。庞宗然认为,如果传统医药能将现代技术方法手段融入其中,必然能让民族医药焕发活力和生机。科技是没有属性的,比如西医通过验尿,可以获知患者身体的一些指标;若该技术用于藏医独有的尿诊,也有助于提高诊断效率,并起到促进藏医发展的作用。但可惜的是,很多民族医药从业者对现代科技仍持抵触态度。 

  在庞宗然看来,传统民族医药对于组方优化多持怀疑态度,这也是导致民族医药发展受阻的原因之一。藏药以复杂用药为特点,“七十味珍珠丸”更是藏药中的经典药方,但因为用药多,且像珍珠这样的名贵中药成本太高,难以大批量生产。进行处方优化是控制成本、扩大生产的唯一途径,但遗憾的是,“几乎没有几家民族医药企业愿意做这件事。”庞宗然说,从这点不难看出,民族医药从业者尚缺乏整体规划意识。 

  要促进民族医药的发展,仲格嘉认为,首先要完善本民族医药体系的搭建。除藏医、维吾尔医、蒙医和傣医拥有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外,其他民族医药虽有自己的理念,但不是很完整。比如回医是阿拉伯医在中国的本土化,也有一些自己独到的理念,但回医经典《回回药方》的大部分内容早已失传。其次,要制定适合自身的、独特的治疗指导规范。目前来说,各民族医药都没有一个统一、系统性的指导,很多用药和治疗只能参照中医,无法结合本民族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发展。最后,民族医药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民族医药不是落后愚昧的封建糟粕,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智慧瑰宝。让它们合理健康地发展,有助于救治更多患者,或许有一天,民族医药也能像中医一样走出国门。▲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