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别光以大米为主食

易致营养不均增加慢病风险安全隐患较大

2016年06月24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广焕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10年前来到广州工作生活。“刚来广州时,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天天吃大米”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她从小以面食为主,馒头、包子、饺子、煎饼是最常吃的主食。但南方人几乎顿顿吃大米,即使换换花样,也不外乎广东肠粉、湖南米线、桂林米粉等,这些还是大米制品。“有些广州朋友好奇地问我,馒头难以下咽,您是怎么吃下去的?”张广焕说,不少南方朋友说,如果一天不吃大米,就等于这一天没吃饭。 

  但这其实并不健康。张广焕说,最新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强调,日常饮食要多样化,尤其是主食更要重视。 

  南方人太过简单的主食有不少健康隐患。首先,导致营养不均衡。我们现在吃的大米都是经过处理的,胚芽已经去除,去掉了胚芽和糊化层,表皮一点也没有了。如果常吃大米,不吃粗粮,会导致营养物质摄入不均衡。 

  其次,增加慢病风险。张广焕介绍说,大米在储存中为了防止霉变,去掉胚芽层,因此非常容易消化,从而导致餐后血糖上升较快。如果没有足够的运动来消耗这些血糖,胰岛素敏感性又较差,身体在餐后总是处于高血糖状态,就会增加脂肪合成,惹来糖尿病。如今,年轻人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多,主食单一是原因之一。 

  此外,近年来频频曝出“镉大米”事件。镉通常通过废水排入环境中,再通过灌溉进入食物,水稻是典型的“受害作物”。消费者如果从非正规途径购买大米或来源单一,长期以大米为主食,如果碰到“镉大米”,对健康的隐患更大。 

  不过,张广焕也表示,北方人总吃面食也不见得更健康,因为白面和大米一样,都是细粮。归根结底,不管南方人还是北方人,主食都要尽量多样化,粗细搭配着吃。“我从小在北方长大,到现在还是更喜欢吃面食。人的口味很难改,但大家还是要试着慢慢改变。”张广焕跟大家分享了她的经验。 

  三餐不重样。比如早上吃点牛奶、鸡蛋、燕麦;中午可以选择蒸米饭、糙米饭等;晚上主食则可以吃点红薯、玉米,或荞麦面馒头、糙米粥等。 

  米饭里加粗粮。比如小米、红豆、燕麦等,这样蒸出来的杂粮饭可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减少体内胰岛素的分泌,让消化速度减慢,增加饱腹感,有利于控制进食量。张广焕指出:“杂粮饭的口感的确比白米饭差一些,但我在这么多年的临床营养实践感受到,口感越不好的食物,可能越是好东西,大家要试着去接受。” 

  常吃全谷物和杂豆类。张广焕说,这么多年一直给病人做宣教,告诉他们主食不能光吃大米,推荐全谷物和杂豆类的摄入量为50~150克/天。饱腹感强,能增加大便的重量,促使其排出体外,预防结直肠癌。(记者 王宁)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