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毒跑道”:用工业废料做成 作坊如垃圾场

2016年06月22日09: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用工业废料做成 作坊如垃圾场

  据央视报道,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深入这场舆论漩涡,揭开了一个令人震惊的黑幕。

  记者询问了多家可以进行塑胶跑道施工的施工队得知,在河北的保定、沧州一带,有几十家生产这种塑胶跑道原料的企业,这些企业常年向当地的施工单位供货,施工单位承揽当地,或者省外,以及包括北京在内的学校操场改造工程项目,大多数的塑胶跑道原料,都是保定沧州一带的企业生产的。6月15日,记者一行前往河北保定、沧州展开了调查。在网上,记者以洽谈跑道工程的名义,认识了一位在当地进行塑胶跑道工程施工的施工队负责人小潘。

  小潘告诉记者,想要挣到钱,关键是做塑胶跑道的原料,他做塑胶跑道的塑料原料,就是用废轮胎、废电缆打碎之后做出来的,成本很低。他们承接了很多河北省内的,以及北京的很多学校跑道的工程。废轮胎每吨的价格现在是1400~1500元左右,但为了挣更多的钱,现在施工队什么招都会用上,只要便宜,什么成分的塑料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面去。

  6月17日,记者来到河北沧州市。记者刚下车,现场气味刺鼻,就是一个大垃圾场。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张老板把记者带进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庭院,走进大门,废弃轮胎、废弃电缆,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橡胶制品交织在一起,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张老板告诉记者:就是这些垃圾橡胶制品,打成黑颗粒,就成了跑道最底下的那层配色了。

  废旧轮胎、废弃的电缆,以及各种说不清来源、说不清品种的橡胶垃圾,经过简单地粉碎,简单地黏合之后,就成了学校塑胶跑道的主要原料,废旧轮胎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有着“黑色污染”之称。而废弃的电缆,更是由多种重金属构成,即使抛弃在自然环境里,也是对环境的破坏。

  这些生产窝点明知废弃物存在有毒成分,却将它不加任何处理地做成了所谓的塑胶跑道原料,小学生在这样的塑胶跑道上运动奔跑,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