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病例)

喝出来的低血糖昏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2016年06月21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黄先生患糖尿病已有8年了,他还有个酗酒的毛病。不久前,他在家连喝了3天高度数白酒,终于瘫倒在椅子上。开始家人以为他喝醉了,后来发现他全身大汗、面色苍白、手脚抽搐,立即送医院抢救。检查发现,黄先生已深度昏迷,血糖只有1.5毫摩尔/升,原来是发生了糖尿病低血糖昏迷,经紧急治疗才转危为安。 

  低血糖昏迷是糖尿病治疗中最常见、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可由进食过少、胰岛素过量等多种因素所致。若发现、就诊不及时而延误治疗,常导致不可逆的脑损害,甚至死亡。 

  当乙醇(酒精)吸收到人体血液之中,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胰岛素,血糖就会随之降低。同时,乙醇迅速进入肝脏,从而抑制肝糖原的分解,更容易导致低血糖现象的出现。值得警惕的是酒后低血糖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醉酒反应,从而导致严重持久的低血糖。如果低血糖昏迷超过6小时,会导致脑水肿、中枢神经不可逆损害,甚至死亡。因此,糖友最好不要饮酒,特别是在使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治疗时,以免酒精与药物相互作用。 

  如果糖友酒后出现了心慌、出冷汗、体温低、脉搏很快、昏迷等症状,一定要考虑酒后低血糖的可能,家属应立即为其检测血糖,并及时拨打120求救。病人尚有吞咽动作时,家属可喂些糖水,一般能迅速改善症状。昏迷者应平卧,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呕吐物,防止误吸引起窒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